七一社区        注册

方志敏婚礼誓词:为了救可爱的中国,我俩甘愿赴汤蹈火

2014年01月14日09:3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破坏国共两党合作,大肆屠杀共产党人,白色恐怖迅速波及江西。危难之际,方志敏潜入党的秘密机关——南昌市黄家巷4号,缪敏担任他的交通员。此时,恰逢全国农协秘书长彭湃来江西视察工作,他和方志敏一起住在秘密机关,彭湃知道了方志敏和缪敏之间的恋爱关系,便说:“志敏,你和缪敏应该结婚了!”方志敏说,“非常时期,哪能考虑个人婚姻问题!”彭湃答道,“生死离别献真情,只有革命者才能做到,你有这么好的未婚妻,是你的福分。我来得巧,就让我当你们的证婚人吧!”

6月上旬的一个晚上,在秘密机关二楼,以开会的形式,方志敏、缪敏举行了婚礼仪式。方志敏在婚礼上致誓婚词:

我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为了救可爱的中国,

为了美好的明天,

我俩甘愿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方志敏牺牲后,缪敏信守与方志敏结婚时的誓言,将子女抚养成人,并将满腔热血献给了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缪敏曾先后任闽浙赣省财政部文书、科长,反帝大同盟主任,中共闽北省委秘书长,延安女大指导员,华北野战军七纵队供给部副政委,华北野战三院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上饶地委组织部长、妇委书记、纪检办主任,江西省总工会组织部长、省卫生厅副厅长。江西省文联委员、省作家协会常务理事。著有《方志敏战斗的一生》一书,受到过毛主席接见和毛主席签名的笔记本奖励。

■方志敏小档案

方志敏(1899-1935)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1899年出生,江西弋阳人。1922年7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春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1月,他与战友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1931年起,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政治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增选为中央委员。1934年11月,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奉命率红10军团北上抗日,1935年1月所部于皖南怀玉山地区遭国民党军重兵围攻,1月29日被俘。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著名篇章。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

■方志敏五位子女情况

方松:1923年出生,方志敏的长子,出生后随奶奶在弋阳生活,照料奶奶生活,曾被国民党抓去当过壮丁,后被乡亲解救,1950年春节期间,不幸病逝,年仅27岁。

方柏、方竹:方志敏的二子、三子,由缪敏带到延安,进延安保育院,后改名为方英、方明,方英在洪都机械厂工作近30年,于1988年病逝,享年60岁。方明在江西拖拉机厂工作25年,后担任过南昌市政协常委,2005年病逝,享年75岁。

方梅:方志敏唯一的女儿,其具体情况下文有介绍。

方兰:方志敏的幼子,不幸夭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