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生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改革发展

2014年01月13日15:3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改革发展

安生明

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改革发展,是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改革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凝心聚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我们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一条基本经验不容置疑,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容动摇,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一大政治优势不容削弱。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健全民族法律法规体系,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保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法行使自治权。

加强民族团结。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各民族人民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依存关系,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团结就是力量,新形势下,要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倍加珍惜社会稳定,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要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妥善处理民族团结方面的矛盾和问题,防范和打击民族分裂势力进行渗透和破坏活动。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现阶段我国的民族问题,突出地表现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文化发展问题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是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内在活力。坚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自力更生相结合的方针;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扶贫开发,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水平、健康水平。

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要保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权益、保障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权益、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权益;要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和民族乡工作,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权益保障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作者系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巡视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