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定不移地走文化强国之路

——学习《文化强国之路》的几点体会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2014年01月13日15:0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地走文化强国之路

近日,李长春同志《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一书(以下简称《文化强国之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历程,系统总结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成功经验,展示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文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10年文化体制改革的艰苦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是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文化强国之路》指出,改革要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从实践来看,文化体制改革始终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自上而下,逐步推开的。在目标上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方针原则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在改革的路径上注重搞好顶层设计,精心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试点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二是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是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文化强国之路》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与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做到两手抓、两加强。区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上的一大创造、一大飞跃,适应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建设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发展规律。三是坚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是文化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文化强国之路》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文化企业必须在遵循创作生产规律的前提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参与市场竞争,市场经济对市场主体的所有要求,文化企业都必须达到。所以,改革必须从体制机制再造入手。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是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文化强国之路》指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障好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好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书中还多处强调,报刊发行要减轻基层和农民负担,文艺评奖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为根本标准,要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要争做德艺双馨的人民文艺家等,都充满了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浓厚的人民情怀。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是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方法。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牵涉面广、系统性强,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文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在不同地区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不同单位之间,文化发展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改革要注意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文化领域的改革作出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湖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我省文化改革发展进行了具体安排。这些新任务新要求,既坚持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探索出的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基本遵循、基本方法,又在新的起点上为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对十年文化体制改革经验的深化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探索勇气和创新精神。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强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突破重点、攻克难点,建设文明湖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道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