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鲁世山: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调查与思考

2014年01月13日14:37   来源:安徽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决定》明确把“承担社会责任”列入“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我们最近就此到国家电网广德供电公司调查,感到该企业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工程这一社会责任作为价值取向,并以此引领工作方向和资金投向,这一实践经验对于深化国企改革有着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一、以价值取向引领工作方向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国有企业的价值取向。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企业,以投资、建设和运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智能电网保障,是其最核心的社会责任。作为国网的基层企业,广德供电公司多年来秉持这一核心任务和社会责任,在助推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先行官”“动力源”的重要作用。他们全面履行“项目建设到哪里,供电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承诺,充分彰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例如,广德县有2个省级开发区,是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县域经济的主要平台,而供电设施建设的速度和进度,直接关乎入区企业的经济收益和效益。公司员工认识到,满足园区企业生产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重要价值。公司紧贴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深度了解园区企业生产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在科学论证园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加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加快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的步伐,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了满足园区企业生产对电力需要的各种配套设施。为满足入区企业实现当年投资、当年生产、当年收益的愿望,供电设施建设在先行的同时更是快行,公司员工加班加点,使得开发区电力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一大批快速建成的电力配套设施及时满足了园区企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为大项目在广德落得下、开工早、受益快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服务民生中凸显国有企业的价值取向。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在服务民生价值取向的引领下,广德供电公司把工作重心放在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供电需求上。该公司服务民生的对象中以农民居多,过去农村所建的供电设施等级较低,在农民生活水平不高、家用电器较少的情况下,电力供应基本上能满足广大农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随着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家用电器特别是大功率电器不断增多,旧的供电设施已远不能满足广大农民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为此,该公司加大了农村电网改造投入的力度,自2010年以来3年累计投资1.73亿元,先后实施了4期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成投运“智能配网一体化平台”。他们面对不断增长的负荷需求,打破按部就班的常规,不等不靠,开足马力,2012年一年就完成了以往三年的工作量,建成了快捷高效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在2013年百年罕见的高温干旱季节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正是公司员工勤奋工作、超负荷工作的动力源。他们抓住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有利时机,从项目源头上巧妙兼顾新农村、美好乡村等电力集中保障与老旧村庄供电线路改造的关系。现在,县域中高压输电网可靠性大大提升,低压线路的整改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生活用电环境,为国家“家电下乡”等惠民政策有效实施保驾护航。

二、由“两个服务”价值取向引发的思考

“两个服务”价值取向是国有企业有效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思想基础。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骨干力量,作为国家电网重要组成部分的供电公司,既是关系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涉及到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供电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全社会对供电公司的期望和要求。只有牢固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价值取向,国有企业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才会拥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广德供电公司正是在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体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价值取向;反过来,“两个服务”价值取向的有力牵引,推动着他们实施一系列举措,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供电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的诉求。

“两个服务”价值取向是助推国有企业加强自身建设、跨上更高台阶的思想引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决定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因素很多,但国有企业的自身素质尤为重要。企业自身素质又是一个包涵多种要素的有机整体,其中先进的企业文化尤其是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之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素质的核心要素。国有企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坚持“两个服务”的价值取向,就能赢得市场、能赢得民心,从而不断增强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两个服务”价值取向的实现,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科学管理。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国有企业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工程,若只是沿用传统的手段已经难以实现其价值目标和价值追求。广德供电公司对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正是依靠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智能配电网建设,不仅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两个服务”的能力。当然,提高“两个服务”的能力和效果,仅仅靠科学技术手段还是不够的,还必须进行科学合理、以人为本的管理。广德供电公司在践行“两个服务”价值取向的过程中,追求更规范、更标准的客户体验,做好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标准、建立服务制度,最大限度地维护客户利益,这也是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管理的重要体现。

(作者单位: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