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视域

2014年01月13日10: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视域

《文化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发展》 尹德树 著 人民出版社

尹德树的《文化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发展》一书,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维度,从文化传播、文化选择、文化融合和文化创新四个递进层面,以中国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创建历史考察为主,兼顾逻辑论证,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发展研究构建了一个新的视域,即文化视域。

传播与选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维度展开的逻辑起点。融合与转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维度展开的关键环节。相对于中国文化来讲,马克思主义属于一种外来文化,马克思主义要想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并被广大人民所接受,就必须同中国文化传统相结合;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中国的具体问题,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的气质,这就是文化的融合与转化。突破与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维度展开的理论走向。世界上没有一种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不论是马克思主义还是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处在运动和发展中的。敢于破旧立新,不断地推陈出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维度展开的理论走向。

从文化视角探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发展的历史进程和规律,尹德树这本著作做了有益的尝试。一是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文化属性的观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一个过程,又是指中国化的成果,不论过程还是成果,都包含着鲜明的文化特征,具有典型的文化属性。二是提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文化传播、文化选择、文化融合和文化创新这样一个呈递进关系的文化逻辑框架内,完成其早期中国化历史进程的。虽然这个体系还稍显幼稚,但毕竟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一个全新的逻辑体系。作者认为,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的重大问题中,不能简单僵化地对两者进行比附,为了“契合”去找证据,而应该从两者共有的文化精神实质出发,分析它们走向融合的可能性。作者还提出新民主主义文化思想具有完整的哲学逻辑体系,它的形成使中国文化彻底走出了中国近代文化选择“两难”的境地,为中国文化的发展确立了基本方向,实现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性超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