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梦想宣言:为了音乐梦想 坚持十年

孔令奇雪藏十年回归乐坛 金曲新人曾借钱交房租

记者 刘惠玲

2014年01月13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孔令奇

  孔令奇(摄影:蒲优)

  金鹰网讯(记者 刘惠玲)2002年,凭借出道后的第一专辑,20岁的孔令奇摘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可是之后的十年,这位乐坛新人却再也没有给大家带来惊喜。如今,孔令奇以齐秦、彭佳慧师弟身份再战乐坛,带着他的全新创作专辑《悬浮记忆》回归。遭遇公司冷藏、借钱交房租,这些都是孔令奇这十年沉浮过程中的小插曲,但是对音乐的热爱和对舞台的向往,让他一路坚持到现在,“未来我可以做得更好,还会有更好的音乐。”

  音乐理念不合,曾遭公司雪藏

  学商务出身的孔令奇用“风险投资”来形容他对音乐的投入,“我是学商务的,很多朋友都已经赚大钱了,然后做房地产啊,投资银行啊顾问啊。其实那时候我也可以做这些的。”不过,孔令奇却依然选择了当歌手,“我对音乐有一个无敌的爱,我是觉得我是非常爱音乐的,一直想做音乐,可能我想法太单纯了,就是我觉得就做好我的音乐,然后就表演啊,就够了嘛对不对?”

  一心想当歌手的孔令奇,似乎不太适应整个娱乐圈的生存规则,“可是我对演艺圈不是那种无敌的爱。所以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我不是很适合这个圈子,我一直想要做一个真实的人,然后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我,不够自信去做一个真实的艺人。”

  被自己想法束缚的孔令奇,和当时的公司在音乐理念上也发生了一些分歧,“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开记者会,把这个事情闹得很大,因为我还是感激我之前的经纪公司,毕竟是他们给了我当歌手的机会。”

  音乐之路中断,遭遇生存尴尬

  在做音乐方面,孔令奇一直坚持自己理念。在2002年获得金曲奖新人奖之后,他曾为自己之后的音乐之路做了一番规划,“我想要继续做我这种风格的音乐,就是新的一些风格,可是我发现演艺圈不是很爱风险,至少很多公司不敢尝试一些很多新的东西,他们说你刚得了奖,然后顺着这种方向走,但是我却一直想要改变。”

  不出意外的,孔令奇遇到了艺人最怕的问题——被冷藏。带着对音乐梦想的坚持,孔令奇去过不同的公司面试,“可能我被自己的风格锁定了,也找不到机会去表达自己。”对于当时孔令奇来说,当一个歌手没有自由是很恐怖的事,“或者说没有机会再出音乐了,其实这是歌手最怕的事。”于是,孔令奇也遇到了其他年轻人在创业道路上可能会遭遇的迷茫和挫折感,甚至过上了借钱交房租的生活。“当时就觉得付房租是最重要的,有钱立刻付房租。”

  回想起那段日子,孔令奇倒是很乐观,甚至开玩笑说因为那段经历自己还学会了做饭。“都是为了省钱啊,其实我也挺喜欢做饭的,就像我喜欢创作一样。什么东西从零开始然后做一个成品出来,我会对它很有兴趣。”他还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做甜品也很有一手。

  坚持音乐梦想,十年后再出发

  “其实当时我可以回美国,做银行行业,可是这样不是我啊,我是喜欢创作的一个人。”从被业内看好的乐坛新人,到得靠着借钱交房租,孔令奇坦言或多或少心理上都会有落差,但是“我太爱音乐了”这样的理由让他坚持了下来。于是,才有了十年后的这张创作专辑《悬浮记忆》。“我当时的音乐风格可能市场上可能不接受,风险太大了,那没关系啊,我自己来吧,所以这张专辑其实是我没有签唱片公司之前,就开始写了。”

  “悬浮记忆”四个字总结了孔令奇这十年来的心路历程,“很多人在二十几岁这个年龄段也是在寻找自己,可能也不是很稳定,或者还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事,就是很多疑问,大家都在飘浮的状态,然后在寻找自己当中呢,你会发现这些都是属于自己的记忆。”而对于成长,孔令奇更是有了新的感悟,“我们一直在成长,不断会有新的记忆发生,一直悬浮在我们的脑海当中。所以我觉得我们人也是一直在改变,希望是改进,可以一直变好。”

  在孔令奇这张新专辑中,《别原谅我》很能代表他对梦想的追逐和坚持,“这个歌词写的是不要原谅我去追求我的梦想,在追梦想的路上,一定会有人说你不行,或者是挑战,会挡住你的路,我自己跌倒我自愿的,然后我自己想要追求我自己的梦想,可能不会走传统或者安全的路,我没有要你原谅我。”

  再度回归歌坛,孔令奇得到了歌迷的肯定,歌迷用他的一首新歌《老派恋情》向女友求婚成功。“朋友有传给我这段视频,有创意的舞蹈,然后用这首歌来求婚,这样的表演真的很酷。这是一辈子很重要的时刻和决定,我也送了一段祝福给他们,希望他们一辈子都拥有幸福。”

  新作品打动歌迷,期待更好的音乐

  有了十年的沉淀,也有了歌迷的十年守候和守候,但孔令奇却不愿意用“满意”来形容他现在的状态。“因为满意对我来说已经够好了,我不用再发展了我现在觉得我很舒服,然后很开心的,然后很有动力一直往前,我觉得我现在这个状态,我挺喜欢的。”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孔令奇希望自己的创作能更好,“可以更好,所以我会一直不断发新的歌曲给大家,其实就有表演的机会,我就想分享歌曲,因为舞台是我最舒服的一个地方。”渴望舞台喜欢表演的孔令奇,对一切机会都充满了期待。参加过《舞林大会》展示舞蹈,他甚至想来《百变大咖秀》表达对偶像的敬意,“我特别喜欢他这样的风格,我有加入到这张专辑里面。我也超级喜欢模仿,唱歌跳舞都爱。”

  而说起湖南卫视即将播出的《我是歌手》第二季,孔令奇更向往,“可能赶不上了吧。我看过第一季师姐彭佳慧的表演,真的太棒了,还有尚雯婕也很不错。总之一切有可能的舞台,我都喜欢。”

  梦想宣言——为了音乐梦想 坚持十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