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江西网)

一个教授的“家庭农场”梦:带动更多人成为“职业农民”

艾必求

2014年01月13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云的“新建县慢哈屯家庭农场”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朱超报道:2013年4月7日,在南昌新建县西山镇从事有机水稻与生态立体综合养殖的邓小云,满怀喜悦地领取了“新建县慢哈屯家庭农场”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成为南昌首个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的家庭农场。目前,已投入资金百万元。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东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1月6日,谈及做家庭农场的初衷,邓小云告诉记者,农业回报周期长、收益低,愿意种田的人越来越少,他想通过努力做出一个“不靠国家补贴、也能有较大赢利能力”的示范农场,从而带动更多的人成为“职业农民”。

  大学兼职教授开办家庭农场

  在新建县西山镇政府附近,顺着水泥公路往前1公里,便进入了南昌首个家庭农场“新建县慢哈屯家庭农场”。邓小云是新建县生米镇人,从2009年开始就致力于开办农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发展“家庭农场”的政策后,他为自己经营的农田和山地注册了营业执照,注册资金50万元。“注册后就有品牌了,可以更好地推广有机农产品。原来是闷头做事,现在靠品牌带动。”邓小云告诉记者。    

  为什么将农场取名为“慢哈屯”?邓小云解释说,“慢”表示产品不用化肥农药、抗生素等,所以长得慢;“哈”代表所从事的是阳光产业,乐在其中,而且消费者也乐于购买产品;“屯”是因为实行会员制,欢迎有兴趣的人加入“慢哈屯”。实行会员制销售模式,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不过,会员没有什么特殊准入要求,只要通过注册就能成功,并且需要提前预订才能购买有机农产品,一般预订半年后就能稳定供货。目前,会员主要是高校教师,已达100余人。

  “自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后,产品知名度更高了,推广更方便了,而且有不少从事农业经营的老板也来参观考察,表达了创办家庭农场的愿望。”邓小云介绍说,“希望这样的‘家庭农场’梦,能让大家在共同富裕的道路大步迈进,通向成功!”

  希望带动更多人成为“职业农民

  记者了解到,在任教时,邓小云经常带领学生在农场进行体验式教学,帮助学生创业。不论是谁,只要愿意创业,他都欢迎到家庭农场来,一起打理农场,不但可以免费学习开办家庭农场的经验,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

  对于慢哈屯农场的未来,邓小云则希望能够设置体验式农业文化板块,让都市人到农场来体验插秧、养鸡、种菜等各种农活,做一个“农民”,了解绿色农业的原生态。

  慢哈屯农场栽插的有机水稻不使用农药、化肥,但由于在冬闲和早春时就采取了深翻、沤田等多种农业综合防治措施,平均每季可亩产有机大米400斤左右,目前农场的有机大米每斤卖到5元钱仍供不应求。

  有机水稻只是慢哈屯农场经营的一部分,农场还实行在稻田里养鸭、养鳅和林下养鸡等综合立体养殖模式。这种养殖模式可以实现家庭农场内部的生态循环。邓小云说,农业回报周期长、收益低,愿意种田的人越来越少,他想做一个“不靠国家补贴、也能有较大赢利能力”的农场,带动更多的人成为“职业农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