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今视网)

我的中国梦:辍学少女“借钱”帮人找工作 助他人成为梦想执行者

胡康林

2014年01月13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静静(右起第五位)自费举办公益研讨会 (资料图)

生活中的吴静静 (资料图)

5月11日,本网发表的《做梦想的执行者江西一高校毕业生自费举办就业研讨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研讨会的创办者——一名辍学两年、月收入刚到2000元的90后女孩吴静静也逐渐进入大家的视线。

收入微薄的一女生为何自费举办大学生就业研讨会?吴静静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世界变的更美好。恰逢今年是有史以来高校大学生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史上最难就业季”让很多毕业生为就业犯了愁。她说自己因辍学而提前步入社会,深知创业、就业的艰辛,她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毕业生就业做点服务,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梦想的执行者。

自费举办研讨会“没身份”被吃“闭门羹”

第一次见到吴静静是在5月11日的“江西省首届优企与大学生交流研讨会”现场,一身职业装打扮的她站在主持台上,真诚的向大家介绍在场的每位嘉宾。她很腼腆,每说一句话脸上总带着笑容。她说话声音不大,却能让每个人都愿意用心聆听。

“她给人的感觉很清澈见底”,这是会上大家私下对她的评价。这个在90年出生的新疆女孩看起来有些弱不禁风,个子不高,身材弱小,但是通过她的言语,却能给人传达出一种无法抗拒的宏伟。看外形或许她很普通,然而看内心,她却与众不同。

举办这场纯自费的研讨会,她付出了很多心血,从每一位企业嘉宾,到每一位学生代表,都是她悉心邀请而来。为了找到这些企业,吴静静和她的朋友们先在网上收集大量企业的资料,然后再一家家的跑。一个月的时间,她们跑遍了整个南昌。“我们受到过很多的质疑和歧视,说我们不正规。”但是吴静静始终没有放弃,一家不行就找下一家,下一家不行还有另外一家。“这个研讨会挺不容易的,不是为了利益,还自己出钱给大学生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让我挺佩服。”这是研讨会上企业代表对研讨会的赞扬。

“如果活动没成功你会后悔这些投入吗?”这是研讨会后记者对吴静静的提问,然而吴静静告诉记者,她从没想过活动成不成功,只要敢去做就已经成功了。“如果这次活动没有成功我也不会后悔,至少我已经跨出了第一步,给大学生和企业都创造了这样一个条件。”吴静静的话语显得很轻松,似乎付出了那么多的她“无所谓”得到等价的回报。

如此大的投入,如此零回报的付出,很少有人会理解她这样做的原因。面对这些不理解,她选择了沉默。“为什么一定要想到自己得到了什么呢?难道帮助了别人之后心里的那一份幸福,就不算回报吗?看到我帮助的人露出笑脸,我觉得很幸福。”这些话她之前并未告诉过别人,她说,很多事情自己心里能衡量就够了。

投资朋友创业血本无归致使无奈辍学

一个大学毕业生自费举办就业座谈会,为即将面临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这无不让人敬佩。然而,在数天后,吴静静羞愧的告诉记者,其实她并不是大学毕业生,只是一个上过一年大学就辍学的“辍学生”。

“其实我一直都是一个很自卑的人,一直以来都是。我不是想故意隐瞒自己的学历,只是想用同等的学历条件和这些准毕业生交流。因为我的自卑,所以我时刻都让自己做的更好,更努力的学习。”在谈话间,吴静静用弱小的声音告诉记者。

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为何大学只念了一年就辍学了?吴静静告诉记者,从小她就有她的梦想,希望自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为生活改变点什么。她喜欢交朋友,更喜欢和她一样有梦想的人。

大一那年,吴静静在学校结识了一位同乡的弟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吴静静得知弟弟准备创业,但资金却成了一个大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她毅然将自己大二的学费投到了弟弟的创业计划中。但因为多方面原因,最后他们遗憾的血本无归,这也是导致她最终辍学的主要原因。

辍学离校,她选择了提前就业来养活自己,她做过总经理助理,也去过信贷公司,开过陶瓷店,甚至还去过河南当过作文老师。短短一年的时间,她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也正是这些事情最终让她回到了南昌。

吴静静的家庭并不富裕,一家四口,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只靠父亲一人开农用拖拉机赚点钱养家。从辍学后她就没问家人要过一分钱,全靠自己工作和兼职挣钱养活自己。

为了举办这场纯公益的就业研讨会,她个人自费投入了2万多元,而这些钱则是她用一年多的时间省吃俭用并通过透支信用卡的方式拿出来的。她没有将这些事情告诉给家人,她说她已经长大了,不能依靠父母,更不能让父母担心。“我没有把这些事告诉给家人,我会努力赚钱把钱还上。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解决就业不是大学毕业生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吴静静说。

从小树立梦想曾改变多所学校传统教育模式

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孩,让人很难想象她曾改变过多所学校的传统教育模式,“小时候看到世界各地到处都是灾难和动乱,我就想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世界变得美好。”这个想法很天真,但她却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从未改变。

吴静静回忆说,小时候她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想让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干净,于是还在上小学的她就会趁着放学的时候,去学校的各个角落捡垃圾。即使会有人说她是做作,但她从未介意,那个时候的她心里只有那个美好的梦想,不在意别人怎么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略加成熟的吴静静考虑的方向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教育这东西太大,我能改变的太小了。”但是,即使只能改变一丁点,吴静静认为也是值得的。吴静静告诉记者,从初中开始,她的成绩经常都是年级第一,第二的水平,老师们也很喜欢她。但是她并没有和其他乖乖女一样,一心只读圣贤书。

为了改变那种呆板的作业方式,她向老师提出了“申请写作业”的方式,如果学生没有完成他自己定下的作业,就按照当初自己定下的惩罚方式来进行处罚。“那个时候每天的作业主要就是写作文,实行“申请写作业”后,班上有人申请每天写200字的日记,有人申请一周写500字的作文,我自己申请了一个月写2万字的小说故事。”

2万字,一个月,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吴静静却如期的完成了。“申请写作业”的成功实施,让她有了改变传统教育方式的想法。从高中的每天晨跑到校服的穿戴,每改变完一所学校,她就毅然选择转学,虽然其中有遇到失败的,但是她并没有就此而放弃了自己从小的信念。

体验民办教育几度放弃高学历院校就读

为了体验和研究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模式,吴静静在高考那年毅然放弃了几所二、三本院校,最终选择了中国民办大学排名第一的江西科技学院。这些疯狂的决定,让她的家人和朋友简直无法接受,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个小女生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到了江西科技学院就读,她一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一边研究中国民办高校的教育模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还主动给学校董事长于果发短信,一起探讨民办教育的发展。“当时我和于校长通过手机短信聊了蛮久,我向他表述了我对民办教育的看法,他也给我说了他办教育的思路。”

如今,回想起自己从小学到大学的点点滴滴,吴静静觉得“折腾”这两个字来形容自己再合适不过了。从小学倒大学,平常人无非就经历了4所学校,而她却陆续换了9所学校,直到大二退学。她说她没有后悔曾经的所作所为,因为这是她成长的阶段。

服务大学生就业组建正规梦想团队

一个辍学的大学生,一份微薄的收入,为何还要自费举办就业研讨会?吴静静告诉记者,近年来屡次听说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就业压力大,加上今年中国大学校园将走出699万名毕业生,比2012年增加了19万人,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大学生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她想尽自己微薄之力为他们做些什么。

“一直以来我都听说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很难,加上很多岗位的缺失,使得就业难上加难。我大学没毕业就出来了,我体会到了创业和就业的艰辛,所以我想通过我自己的力量,为学弟学妹们做点什么,希望他们能少走点冤枉路。”吴静静说。

“其实在大一的时候,我就想创建一个组织,叫‘梦想执行者’,为所有有梦想的人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建立一个平台。”吴静静说,她还在大学的时候,就和朋友建立了“梦执策划协会”,她希望让更多有想法的大学生可以通过不断为梦策划,践行自己的梦想,最终成为自己的梦想执行者。

举办一场企业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就业研讨会是吴静静的一个梦想,如今,她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梦想。接下来,她最想的就是尽快筹够3万元钱,去民政部门给自己的“梦想执行者”备注,然后再找一个指导单位。

“我想早点让组织通过备案,这样才能名正言顺的开展工作。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说一起凑钱来做,但是我拒绝了,身边的朋友能这样帮我,我已经很满足了,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他们的钱应该花在他们自己的梦想上。”吴静静说。

梦想尚未实现让生活充满追梦足迹

如今的吴静静是一家陶瓷店的普通店员,每个月2000左右的工资成了她生活和建立“梦想基金”的主要收入。吴静静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收入有限,但她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

为了能够存够足够的钱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找到工作,她在忙完陶瓷店的工作后,还会到处找兼职做,并且在做兼职的同时结实一些企业上的朋友。“我现在赚的钱一部分拿来还钱,一部分拿来生活,一部分拿来回报那些曾帮助过我的人,还有一部分就留着我的梦想。”

做如此多的事情会觉得累吗?吴静静说,身体的累在所难免,但心里从未觉得累过。身体上的累可以调整,所以至今她都满怀信心。“这些忙碌的生活有时候会觉得累,但是累的时候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就不累了。”吴静静在诉说自己辛苦的生活时,脸上总是露着一副幸福的笑容。

24岁,一个本该谈婚论嫁的年龄,24岁的吴静静和男朋友经过了5年的爱情长跑,眼看身边的同学、朋友一个个都进入了婚姻的殿堂,但她却还没考虑的那么远。她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她也有过穿婚纱的愿望。然而现在在她心里,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梦——为大学生就业难改变些什么。

梦想或许还很遥远,梦想或许也让她吃过亏,然而她却“无视”这一切。“我没觉得我吃过亏,一直都没有觉得,因为我在这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对于将来我不敢做太远的规划,但我会牢牢的记住这个梦想,实实在在的努力,因为我在做我喜欢做的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