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军:农业地区新型城镇化路径

2014年01月10日14:1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理论】领导论坛:农业地区新型城镇化路径

李 军

作为欠发达地区,庆阳市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城镇化发展落后于全省水平,城镇化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地区城镇化建设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大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城镇化潜力和改革红利结合起来,形成叠加效应,增创持续动力。

一要发展现代产业,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要做强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联动发展。要大力发展产业特色鲜明、发展业态新颖、节能低耗环保、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工业,切实加快经济开发区、乡镇工业集中区、镇村中小企业园建设;要大力推广现代高效农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提高合作社的经济技术服务能力,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二要以扶贫开发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坚持开发式扶贫与救助式扶贫相结合,注重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整乡推进;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推进以工代赈和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构建扶贫开发新机制,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坚持把扶贫开发、城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改革相结合,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庆阳,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三要积极推进“新三农”建设,促进农民市民化。要立足市情,规划建设具有庆阳地域文化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拓宽城镇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就业,加强转移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要不断加大对农村社会事业的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所医疗设施和基础设施,实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全覆盖;统一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乡镇、村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送文化下乡活动。要积极探索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相配套的农民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提升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水平,促进农民市民化,让更多的农民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

四要破除制度障碍,增强改革创新能力。要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权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探索建立农民承包地和宅基地转让和退出机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促进承包地流转;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开城市、城镇户口准入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使城镇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享有同样的待遇,打通农民进城的“绿色通道”;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以保障性住房为基础、以商品住房为主导、以市场租赁为补充的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逐步将城市流动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创新投融资制度,建立新型城镇化建设基金,发挥政府投入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探索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吸纳社会资本全面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作者系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