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刘力

2014年01月09日16:0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最高法院要求人民法院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省委、市委制定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人民法院应当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抓队伍强素质,抓管理保公正,抓创新促发展,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增强“会抓”能力,把审判执行工作的切入点放到为提速赶超、调整结构、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和加快新农村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上,放到为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司法服务上。着力培养“真抓”作风,力争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作为。

努力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始终坚持公正高效审理执行好每一案件,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到从严惩处严重刑事犯罪与尊重保障人权相结合,确保不放纵一个犯罪分子、不冤枉一个好人;依法稳妥审理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以及食品安全领域等涉及民生的各类犯罪,着力审理好房屋拆迁、征地补偿、拖欠农民工工资、家庭邻里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纠纷案件;对邻里、婚姻、家事等传统纠纷案件,加大协调化解力度。

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推进信息化管理工作,做到全程电子档案储存,建立电子卷宗,实现司法统计报表、主要审判绩效指标自动生成。做好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公开,实现当事人可以适时查询审判流程信息和办案进度,实现网上直播庭审,切实推进生效裁判文书上网。

做实做细司法为民工作。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切实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接访当事人实行满意度测评,开展党员示范岗和诉讼服务窗口评比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加强队伍综合素质建设。以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打造领导干部勤学善思、提升能力的平台。建立骨干人才储备库,发挥骨干力量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廉洁司法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狠抓司法作风转变,下大力气整治机关存在的“四风”以及“庸懒慢浮贪”等不良作风;扎实抓好纪律作风转变,敢于动真格、不遮不捂,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做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作者为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