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李 蕊 赵 磊

2014年01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新型人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已成为各国实现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战略举措。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人才总量不断增多,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改善,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但另一方面,面对全球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我国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人才培养体制不健全、导向不科学,存在重学历轻能力、重学术成果数量轻质量等现象。二是高端人才匮乏,缺乏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在全球产业竞争和国家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三是人才分布不均衡,西部地区的人才竞争力和人才使用效益较低。四是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体,企业内专业技术人员的比重较低,研发能力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非常重要而紧迫。党的十八大指出,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这为新时期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指明了方向。

  切实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实际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唯学历;尊重人才的成长周期,不急于求成。倡导人人都可以创新成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

  各方协同培养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不仅仅是教育机构的事,应充分调动学校、企业、社会的积极性,各展所长,形成合力。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加快教育改革,实施创新教育。学校应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调整教育目标和学科设置,提倡学术批评,倡导个性教育,采取多样化的培养方式,将创新理念贯穿于教育全过程。企业应成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体。进一步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制定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人才和研发经费投入,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创新效率。

  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抓住西部地区新一轮发展机遇,以优惠灵活的政策引导人才向西部流动,鼓励人才到西部创新创业。抓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合理有序引导人才向金融、信息、保险等新兴产业流动。优化整合存量人才资源,引入竞争机制,引导科技人才向企业流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引导研发机构人才创业,激发各类人才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不断优化创新型人才成长环境。坚持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和对外引进相结合,立足国内人才资源,自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同时灵活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推动我国科研机构参与世界科技前沿课题研究,增强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制定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使用标准,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切实保护创新成果,使创新者按照创新贡献享受创新收益,鼓励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倡导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为创新型人才成长提供宽松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石家庄经济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