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索耀乐: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2014年01月0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干部说干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意愿,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改革蓝图绘就之后,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去具体实践。基层组织部门应在党委领导下,凝聚深化改革的力量,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党员干部深化改革的信心。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求党员干部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此,组织部门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方向、重点、任务等。二是坚定改革信念。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克服因循守旧、畏惧变革的思想,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尤其是加强党史、国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创新突破的勇气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三是切实改进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健全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用常态化、长效化的作风建设确保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深化改革上。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深化改革的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着眼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提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能力”。组织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这些要求。一是提高干部选任水平。不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深化改革的热情。二是提高干部管理考核水平。加强对干部日常履职情况的了解和对班子运行情况的经常性分析,推进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探索建立不称职、不胜任工作干部退出机制,畅通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渠道。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坚持以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为主导,科学设置指标权重,推行差异化考核,引导干部在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上比拼水平。三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水平。坚持“时间、对象、内容”三个统筹,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强化干部理论学习,并以挂职、轮岗、下基层蹲点、调研等为抓手,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干部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深化改革中的作用。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化改革的动力和潜力。为此,一应不断完善基层党建格局。探索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完善“精街道、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下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将更多的党建资源下沉到社区;统筹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二应着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努力构建面向群众、灵活高效、贴近需求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精细化程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应切实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对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帮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建立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为深化改革作贡献。

  (作者为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