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成都全搜索)

黄莉:浴火重生的轮椅志愿者 让爱继续传递

2014年01月08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她失去了左手,再也无法鼓掌,但是全世界都在为她喝彩;她失去了双腿,再也不能走路,但她爱的足迹遍及天涯。她是“5·12”大地震中身受重伤的一个幸存者,本该坦然接受别人的帮助,但身残志坚的她,却以坚定的信念和残疾之躯,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乐于助人,将大爱洒向了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群。她就是黄莉,一个感天动地的“成都好人”。

黄莉,女,汉族,39岁,四川省成都人,一级残疾。2008年,黄莉在病床上开通“四川黄莉生命热线”,带领其他因灾致残的病友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发起成立了“黄莉爱心工作坊”;2009年发起成立了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担任服务站理事长;2010年筹资兴建了“心启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

1991年,黄莉分配到阿坝州黑水县知木林区医院妇产科任职;1993年因照顾父亲(老红军),离职到都江堰市同丈夫经商至2008年5月12日。如果没有那场大地震,黄莉的人生或许将继续一帆风顺下去。然而,震惊世界的“5·12”大地震发生了,瞬间倒塌的房屋把黄莉压在废墟下,5月16日,被埋4天4夜后被营救,黄莉重获生命,但是她的身体不再健全。由于被埋时间太久及伤势过重,黄莉不得不面对双下肢和左上肢截肢的现实。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时,黄莉对生命和未来失去了信心,数次想放弃生命,在当地政府、医院和志愿者的全力救治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黄莉的信心得以重振,并光荣地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在金牌志愿者——奥运火炬手廖卉的帮助下,她在病床上开通了“四川黄莉生命热线”,用自己的经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每当那些求助者在热线中获得巨大鼓舞、获得生的力量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热线另一边是一位一级残疾幸存者,正强忍着的身体和心理的疼痛帮助别人。

2008年10月,黄莉转回四川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5·12”大地震使许多曾经是家庭经济支柱的成年人因灾致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这些残障人萌发了以创业来回报社会和重新认识自身价值的想法和信念。黄莉带领其他因灾致残病友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发起成立了“黄莉爱心工作坊”,组织残障人制作十字绣品、串珠饰品和羌绣等手工艺品,并进行义卖,让像黄莉一样的地震伤员重拾生命信心。由于病情需要,在香港“站起来”爱心组织的帮助下,2009年6月,黄莉转到香港继续治疗。治疗期间,黄莉结识了几家香港慈善公益机构,也使黄莉认识到自己的第二次生命是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予的,应该感恩奋进,回报社会。2010年3月9日,在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由都江堰市残联直属主管,黄莉发起,香港复康力量、香港正生基金会捐资成立了“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因为有了“心启程”的关心和帮助,黄莉和她的朋友们不仅让广大残疾人朋友信心得以重新启程,同时也让他们的生活得以再次上路。

2010年9月,黄莉筹资兴建了“心启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目前已有微小企业7个,分别为刺绣坊、爱心小吃店、爱心奶店、养生美容馆、皮鞋美容店、布艺缝纫和社区便民缴费厅,提供了32个工作岗位,通过采用直接安置和居家就业两种模式解决残疾人就业27人。黄莉发起成立的“心启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和“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至今已进行了721人次的培训,帮助她们的家庭一步一步从零收入提升到了每月200元收入,再从200元增加到现在每月600—1000元收入,同时“心启程”还组织捐赠残疾人用品用具和物资,并开展长期助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黄莉说:“爱需要传递。我是一个接受过祖国和人民大爱的人,太多的好人给予了我关心和帮助,今天,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爱继续传递,让爱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