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松花江网)

谭国山:执着追梦二十载 终有点“石”成“金”时

2014年01月0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谭国山总经理正在接受访问

他是民营企业家,二十年前白手起家,靠石材生意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是普通的基层干部,十年前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良好的群众基础,高票当上了太平山村的村支书;他是蛟河市天岗镇的人大代表,他还是蛟河市的特等劳动模范,他也是吉林市优秀农村青年……他拥有很多的身份、称呼和荣誉,在这些耀眼的“外衣”下,他还有一个几十年未变的身份——追梦人。追逐梦想的路上他敢想敢干,风雨兼程的创业路上他从未轻言放弃。他就是蛟河市天岗石材产业园区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蛟河市国山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国山。

想变石为宝 却欠了一屁股饥荒

蛟河天岗,一个因石材资源丰富而闻名国内外的小乡镇。天岗镇仅花岗岩储量就有100多亿立方米,是享誉全国的关东石材第一乡。今天的天岗,有很多家庭依靠石材生意赚了钱,过上了好日子。而在二十年前,天岗的这些石材宝贝并未得到人们的重视,更别说靠这些硬梆梆、冷冰冰的石头发财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退伍回家的谭国山回到了家乡。他先后在村里担任民兵连长、治保主任、社主任和团支部书记等职务。看到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一直没有改变时,他意识到作为一名村干部,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村里发展起来。也只有自己率先富起来,才能带动整个村子发展起来。着眼于天岗镇丰富的石材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他打算从石材产业开始创业。经过多方考察,他最后承包了蛟河市石材总公司的一处矿山自己开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他获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谈起二十多年前的这人生第一桶金,谭国山十分感慨。在外人看来,那是他创业初期十分重要的一笔资金,是今天事业发展的根基,而在他眼中,那桶金来得谈何容易。当初经营矿山时,由于对这个行业不太了解,走的每一步都是摸索着来的。而且,当时东北的这类产业发展缓慢,基本上无经验可借鉴,再加上设备陈旧落后,起点低的小家小业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

粗加工的矿山产品并不被市场看好,销路很快就成了棘手的大难题。而就在此时,跟谭国山一起创业的合伙人要求撤资。本来这创业之路走得已经是踉踉跄跄,合作伙伴一走,谭国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进,该怎么前行?怎么才能把这些石头尽快卖出去换成钱?退,还能有退路吗?本来为了买下这个矿山,亲戚家的钱让他快借了个遍,还在民间借贷机构欠了钱,生意没做起来就已经里里外外欠了十多万块钱。在二十年前,十几万块钱对一个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的数目。而对于开矿山的做法,谭国山的老妈和妻子更是早有一肚子的抱怨。

谭国山说:“我妈那时候总说,好好的农民不在家老老实实的种地,非要整什么矿山,欠一屁股饥荒,看你咋办!”

天无绝人之路,合伙人离开之后,就在马上要过春节的时间档,谭国山居然把堆积在仓库里的矿山产品全部卖出——机缘巧合,他的货被一个老板相中并全部买下。就这样,谭国山赚到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第一桶金。资金周转开了,他也尝到了做石材行业的甜头,也更坚定了将石材产业做大做强的想法。

带头致富 你脚下踩的没准儿就是天岗石材

在石材行业小试牛刀后,谭国山准备把买卖做大。2002年,他筹措资金建起了石板材加工厂,新进了石材加工设备。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经营的国山石材厂已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企业发展模式,产品种类发展到100余种。2004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为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正所谓“你有我有,全都有”,不忘初心的谭国山上任后,准备全村齐心,让大家都能尝到致富的甜头。

做梦简单,追梦难。谭国山这个坐地户,知道自己的“地盘”上有啥优势,有啥不足。就这样,依托天岗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他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石材产业。2012年他规划建设一个面积约6公顷,同时可容纳15家石板材加工企业的党员创业园。目前,该村有2人从事矿山开发,20多人拥有自己的石板材加工厂,3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直接或间接从事矿山开发和石板材加工业。

2012年,太平山村被吉林市确定为“红旗村”,当年村集体收入超过了2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1048元。这是个啥概念?谭国山自信地向记者解释说:“这在咱吉林市的农村里,绝对是算收入上等!”

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亚运村……这些闻名中外的建筑都能找到吉林天岗镇出产的花岗岩的痕迹。天岗石材为啥这么牛?谭国山说,天岗的石材材质好,硬度和光度等方面都是其他地方的石材无法相比的。现今的天岗石材不仅用于广场、礼堂等大的建筑上,也用于道路基础建设或者家庭的装潢装修之中。谭国山对记者说:“咱们都在吉林生活,你出门走着走着,低头一看脚下的那块石,没准它就是来自天岗的优质石材呢!”据了解,吉林市街道上的很多路边石、人行道儿都是用天岗石材做原料铺成的。

走出国门 追梦路上从未停歇

创业成功了,村里的生活也富裕了。谭国山的追梦路是否已跑到终点了呢?不!他说:“我接下来要做的是把天岗石材做大、做好、做强,做出口!”谭国山早已经把各家各户的石材小买卖聚拢在了一起,形成了石材网络,因为只有大家一心才能把天岗石材做大,做成响当当的品牌。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肯定会涉及到钱财问题,会不会有村民有异议?对于这样的疑问,谭国山说:“我们带着村民做生意,每次合作之前都要签订合同,按合同办事,谁也别想多占便宜,当然也不会有人吃亏”。

据谭国山介绍,现在他们的石材设备达到国际一流,在国内也已有很高的占有率。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谭国山在北京、上海、黑龙江和天津等地设立了石材经销处,常年销售石材产品。不仅如此,包括福建在内的很多地区的石材商纷纷上门,寻求与天岗一起合作办厂、实现共赢,这也为天岗石材在行业内减少了很多竞争障碍。

今天的天岗石材早已不是当年小作坊里生产出来的粗放石材,天岗也成为了闻名全国的第四大石材产业基地。天岗石材已经一步步走出国门,把产品销售到了新加坡、日本等国家。这一路走来,谭国山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学会了“点石成金”的本事,也将天岗石材从无人问津的“破石头”变成了闻名中外的优质石材,大大提高了利用的价值。

谭国山说,创业也好,带领村民致富也好,最重要的就是要脚踏实地。现在的政策也好,有困难找政府,政府的扶持对天岗走到今天有很大的帮助。作为千万追梦人的一员,他坚信勤奋加努力是成功的基础,他也将在追梦的路上一路奔跑下去……(记者/杨明 编辑/杨明)

梦想宣言——团结和帮助更多的石材同仁共同实现中国梦。

人物简介

谭国山,男,汉族,研究生文化,1970年5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8年7月入党。1992年2月退伍回村,历任太平山村民兵连长、治保主任、社主任、团支部书记。1995年白手起家,开始创业。现任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蛟河市天岗镇国山石材厂总经理。

谭国山是蛟河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党代表,蛟河市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蛟河市天岗镇第十八届、十九届党代表,蛟河市天岗镇第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

2000年4月被蛟河市委市政府评为特等劳动模范;2000年5月被吉林市委市政府授予特等劳模称号;2003年4月被吉林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农村青年;2006年1月被吉林市委、市政府评为创业之星;2007年3月被吉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吉林市文明市民称号;2010年9月被吉林市委、市政府评为五创活动先进个人;2011年7月被吉林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6月在“蛟河之星”系列表彰活动中被蛟河市委、市政府评为诚信经营工商业户;2012年9月在“感动江城人物”系列表彰活动中被吉林市委、市政府评为吉林市十佳诚信经营工商业户。2009年至今,连续5年被蛟河市委、天岗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