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延边新闻网)

宋顺女:模范军嫂顾小家爱大家

记者 陈莉莉

2014年01月08日13: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孙阳/图

  “请不要采访我,现在有好多比我做得好的年轻军嫂,她们更加值得关注。”记者与宋顺女联系采访,一共联系了三次,直到她勉强同意时,还一直说着这句话。

  宋顺女,1946年4月2日出生,196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春季,宋顺女与成都军区某部指导员李龙禹在延边结为伉俪。婚后第25天,李龙禹就告别妻子回了部队。1971年6月22日,宋顺女刚生下儿子李杰一个多月,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李龙禹在一次施工抢险中为救战友身负重伤,造成高位截瘫。他向宋顺女提出离婚,宋顺女毅然拒绝了丈夫的提议,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撑起了家庭、撑起了责任,从此,她要同时照顾年幼的儿子、患病的婆婆、伤残的丈夫以及两个还没成年的小叔子。

  1981年,李龙禹伤情稳定,宋顺女将其接回延吉休养。她为丈夫洗澡、清洗因大小便失禁弄脏的衣物、被褥,从没有丝毫马虎。即使工作再忙再累,晚上也要定时为丈夫翻身。她还学会了按摩、推拿和打针等护理技术,在她的照顾下,李龙禹瘫痪29年,没有生过一块褥疮,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1981年,宋顺女从基层调入延吉市民政局优抚科工作。她把烈军属、孤寡老人个个记在心上,帮助他们修房补炕、求医问药、搬迁新居、济危解困。先后谢世的8位老人临终前都叨念着宋顺女的名字。抗联老战士朴昌淑活到了96岁,生前逢人便说:“没有宋顺女,我活不到今天!”多年来,宋顺女跑遍了延吉市各个乡镇、街道,成为民政优抚工作的“活档案”,先后为64名军官家属解决了住房,为56名军官家属安排了工作,使82名军官子女进了满意的学校。驻军领导和家属亲切地称她是“娘家人”、“好大姐”。

  经过摸索,宋顺女大胆创办了延吉市优抚医院,规定优抚对象看病不花钱,药费只收30%,对特别困难者费用全免。她还带头搞起了“下岗军嫂一条街”、“军嫂摊床”,扶持106名下岗军嫂走上了自强自立之路。她常常说:做好优抚工作,就是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