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延边新闻网)

刘长福:街头画像二十载 追求梦想不言弃

记者 车彦霖

2014年01月08日13: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个折叠小凳加上一个工具箱,组成了街头画师刘长福的画摊。近日,在敦化市北山公园,记者看到,刘长福正在为一名游人画像,伴随着笔尖游走于纸上的沙沙声,只一会儿工夫,一张逼真的画像便展现在人们眼前。刘长福说:“不管在哪画,画什么,只要能画画,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幼年学画 无手画师成启蒙老师

  1965年出生于敦化的刘长福自小就对颜色十分敏感。6岁时,他经常到家附近的无双美术社去看别人画画。无双美术社的一位无手画师,只用手腕夹着画笔,便能画出一幅幅逼真美丽的画卷,这让年幼的刘长福十分震惊,他下决心当一名画家。此后,他每天都会去看这位无手画师作画,再回家自己练习。虽然没和无手画师说过一句话,但刘长福心里认定这位画师就是自己的启蒙老师。

  面对阻力 追求梦想不言放弃

  1974年,父亲把9岁的刘长福送进学校,希望他将来能成为一名医生,可刘长福不喜欢学医。在校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练习画画, 家里穷,买不起纸和笔,他就将写过字的本子积攒起来,利用背面作画。因为刘长福画工精湛,邻居们都找他帮忙画家具画,邻居都赞他画得漂亮,但是刘长福却觉得自己还应多学习,才能画得更好。

  可是,刘长福的梦想没有得到父亲的支持,一次,父亲将他的画作、画纸、画笔全部烧毁了。直到他11岁那年,父亲到邻居家串门,看到邻居家衣柜上的画,态度才有了转变。

  家中困难 两次放弃深造机会

  刘长福13岁的时候就是众所周知的“小画家”。老师建议他参加美术学院的考试,继续深造。可是,他的母亲疾病缠身,3个弟妹都年纪尚小,全家仅靠父亲一人维持生活,根本没有能力支付他深造的费用。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作为长子的刘长福放弃了考试的机会。

  为了提升画技,刘长福来到当时的县文化馆学习素描和油画,交不起学费,他就在文化馆打杂。4年后,他的画技有了显著提高,他再次想到报考美术学院,可是母亲病重,他只得忍痛割爱,并开始打工挣钱。其间,他卖过麻花、抬过木头、抱过板皮……但是,他并没有放弃画画。

  生活坎坷 自谋出路街头画像

  20年间,为了追求梦想,也为了摸索出一条致富路,刘长福辗转广州、深圳、北京等地,一边与各地画师交流,一边靠画画挣钱,他创作的油画和风景画十分受欢迎。

  刘长福告诉记者,一开始,敦化人并不认可街头画像,都是只看不画,他的第一单生意是给一位外地人画像,当时一幅画只收2元钱。近几年,街头画像开始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生意好的时候,刘长福一天能挣近300元。

  刘长福说:“画一幅人物像也就15分钟时间,彩色的油画需要4个小时,画画与照片不一样,用画笔更能捕捉到客人的神韵和情绪。”

  现在,刘长福有一个最大的愿望,那就是办一个具有民间特色的画院,教那些没有工作或是生活困难的人们画画,让他们有一门谋生的手艺。刘长福说:“想要实现这个愿望,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帮助和支持我,也希望和我有相同抱负的人加入进来,大家一同开辟一条新的艺术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