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延边新闻网)

崔光日:罹患尿毒症仍坚守在执勤第一线

记者 姚喜邦

2014年01月08日13: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的清晨,汪清街因天气转凉而略显冷清,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汪清中队指导员崔光日已经准时上岗指挥交通了。他利落的动作和坚毅的表情让人难以想象,年仅47岁的他,已经做过5次手术,是一位每周做3次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的尿毒症晚期患者。从警24年来,对待工作,他是干劲十足的“拼命三郎”;对待群众,他是雪中送炭的“及时雨”;而对待家人,他却又充满了愧疚和无奈。

  在歹徒面前,他是铁血硬汉;在工作当中,他是拼命三郎

  1989年走上公安工作岗位的崔光日曾先后在县看守所、派出所、刑警大队、缉毒大队、督察大队、交警大队工作。在派出所工作时,崔光日曾在制止殴斗过程中身中两刀,肠子都露了出来,但浑身染满了鲜血的他却没有放弃,直至将歹徒控制,等来了支援的战友。在交警大队工作中,他也一直保持着这样一种“拼命三郎”的劲头。近年来,我县车辆成倍增长,县城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交警工作上班早,下班晚,节假日不休息,交通乱点要整治,专项行动要进行,交通事故要处理、侦破,执勤警卫要保证。每天不到7时,崔光日就走上街头站岗执勤,上下班交通高峰过后,他还要对每个交通岗进行巡查,每天晚上回家,都已经是星月满天。

  2012年初,身患多年糖尿病的崔光日开始出现恶心、头晕、乏力等症状,有时脚肿得都穿不进去皮鞋,但他依然咬牙坚持穿着拖鞋上岗执勤。同事们见状都劝他休假治疗,但他总是说,“没事,老毛病了,休息休息就好了”。直到在一次执勤中,他体力不支晕倒,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已经积劳成疾,发展成尿毒症。面对这个噩耗,崔光日显得很平静,领导劝其回家休养,他却说:“已经这样了,与其在家等死,不如为社会做点事。”带着这股干劲儿他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即使现在他的病情已经发展到尿毒症晚期,每周要做3次透析,每次透析长达4个小时,但他依然在每次透析后,都强忍着病痛和疲惫快速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今年以来,由于汪清镇道路修补、水暖改造等原因,许多路段被封,使得本来就窄的道路更加拥堵,为了预防堵车现象的发生,汪清中队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在施工路段安排专人负责指挥过往的车辆,看到这种情况,崔光日主动到路况最复杂、车流量最大的路段执勤,一站就是一天,实在累了就到车里休息一会儿。9月15日,崔光日不得不再次到延边医院做手术,当医生看到他为做透析而在胳膊上做的透析瘘才一年就堵了,医生充满了震惊和感动,医生介绍说,正常情况下10年都不会堵,这都是他为了工作经常开车劳累造成的。

  在法律面前,他忘记了感情;在良心面前,他放弃了利益

  在崔光日的字典里,只有严格执法,没有特权,他曾多次拒绝亲友的求情,秉公办理违章行驶,令违章者生畏,但是对待需要帮助的同事和群众,他却热情慷慨、倾其所有,让人们感到温暖。

  2008年,崔光日在巡逻时发现一台小货车拉的货物超宽,严重影响道路通行。驾驶员胡某称自己家住春阳镇,靠给别人开车维持生计,经济条件较差,希望能免于处罚,但崔光日依然依法对驾驶员胡某进行了处罚。事后,正当胡某为他的不近人情所抱怨时,崔光日却在春节来临前自掏腰包为胡某送去了200斤大米,100斤白面,50斤豆油。2009年7月,汪清镇内普降大雨,城区道路出现大量积水,而积水最深的是南山新村路段。在执勤过程中,崔光日看见一辆轿车陷入泥坑,怎么也出不来,眼看水将没入车中,他奋不顾身,冲到泥坑中,将该车推到了安全位置。车主对他非常感谢,从车上拿了一条烟硬要塞给他,可被他婉拒了。2011年,崔光日巡查时发现身患尿毒症的出租车司机高成勇开车时没带驾驶证,照常对他开了50元罚单,但随后又从自己的钱包里掏出200元钱递给了他,并介绍高成勇成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帮扶对象。有一年冬天,崔光日一次偶然机会来到公益性岗位的同事孔庆发家中,发现孔庆发家的院子里没有过冬烧柴。当了解到孔庆发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又在上学,工资入不敷出后,他偷偷出钱为孔庆发家送去了价值500元的烧柴,临走时还给孔庆发妻子200元钱购买生活用品。

  在崔光日身上,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每当遇到司机有困难,他总是义无反顾倾其所有去帮助他们,自己却生活得很清贫。他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都奉献给了自己的事业,却将愧疚留给了妻女,崔光日的妻子没有工作,他从警24年,却从没拿过别人一点好处,也没有托关系为妻子安排一份工作,万般无奈下,妻子借钱去了韩国打工,将女儿留给崔光日照顾。崔光日是个工作狂,经常早出晚归,孩子就经常吃不上饭。当得知崔光日得了尿毒症后,他的妻子立即返回家里照顾崔光日的生活。但崔光日每个月做透析需要负担2000多元的医疗费,女儿正在上大学,沉重的经济负担,迫使妻子不得不再次踏上韩国打工之路,每当想起这些,崔光日总觉得对家里亏欠得太多,但他对自己工作上的付出却无怨无悔。

  多年来,崔光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广大民警做出了榜样。崔光日的这种精神深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男儿有泪不轻弹,平日里铁骨铮铮的公安干警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忍不住有些哽咽,他们为崔光日送上真挚祝福:“我们为能和这样一位好同事并肩战斗而感到骄傲,我们衷心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