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2014年01月08日13: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天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几十名社区文艺爱好者热情地围着演员们说个不停,不时响起阵阵欢声笑语,气氛热烈。71岁的蒋金泉大爷拉着天津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宝荣的手说:“真没想到能够在家门口听你们唱歌、面对面给我们做辅导。这个活动组织得太好了!”

  这是日前发生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文体中心感人温馨的一幕。不久前,杨柳青镇文体中心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天津按计划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首场慰问演出便放在了这里。活动中,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还赠送了品种多样的图书,特别是文艺工作者的业务辅导更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海河情”艺术团走进基层一线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部门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要求,元旦期间,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新春的祝福”——“海河情”艺术团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积极深入到全市乡镇农村、街道社区、部队军营、企业车间,把文化服务、文化活动送到基层一线,营造出昂扬喜庆、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

  由天津市各文艺院团著名艺术家和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海河情”艺术团多年来坚持到基层演出,受到广泛欢迎,成为深入一线、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的代名词,被亲切地誉为天津的“心连心”艺术团。今年的“海河情”艺术团系列慰问演出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既有深入基层的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还有邀请城市建设者走进剧场欣赏舞台演出,同时广泛开展放映公益电影、赠送图书、书写春联、辅导培训文艺骨干等活动。抽调全市各艺术院团、院校的优秀文艺工作者组成十几支文艺小分队,声乐、戏曲、杂技、相声等深受群众欢迎的各艺术门类应有尽有,队伍精干,一支小分队演职员不超过20人。小分队自己负责搭建简单的舞台,自带音响设备,既厉行节约简朴,又不给基层添麻烦。文艺小分队先后深入到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西青区杨柳青镇文体中心、天津警备区、市养老院、市儿童福利院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了百姓家门口,送到了群众中间。剧场演出采取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形式,组织全市艺术院团推出专场演出,组织各行各业建设者走进剧场,丰富他们的节日文化生活。公益电影放映广泛深入基层一线,分别到滨海国际机场交通中心工程和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以及部分社区,为广大建设者、市民群众送去大家爱看的电影。

  在组织“新春的祝福”——“海河情”艺术团系列慰问演出活动中,天津将“中国梦”的主题贯穿始终,落实在各项活动中,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国梦、讴歌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文艺小分队精心选择曲目,演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群众欢迎的节目,在基层巡演中唱响了中国梦,歌曲《祖国万岁》《阳光路上》《圆梦》等常常是全场共唱。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海河情”文化进万家活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赢得了广泛好评。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海河情’艺术团每年都会到福利院来,这是文艺院团和艺术家们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走进了福利院。”在天津市养老院,78岁的高宏运老人看过文艺小分队演出后十分感慨:“我们这些老人腿脚不方便,平时很少有机会进剧场,这次活动不仅把文化送到了我们身边,而且还特别选择了我们喜爱的节目,我们是既感动又感谢。”在天津市公交车辆维修保养公司里,“海河情”电影放映队正在放映最新的电影,平日里难得休息的干部职工看得津津有味。工人们高兴地说:“我们的工作比较特殊,公交车出了故障马上要赶到现场维修,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更别提看电影了。节前能在单位看场电影,感觉挺好!”

  春节期间,天津市各区县还将充分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演唱演奏、舞蹈曲艺、民间技艺和书法美术创作展示,以及花会灯会、秧歌会等群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尽享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满足群众需求

  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天津采取低票价的做法推出了系列惠民演出,每场都拿出相当数量的低价位门票,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2013年,天津市出台了《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采取政府补贴的办法支持高雅演出、精品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岁末,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携手西班牙瓦伦西亚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在天津大剧院隆重推出新年音乐会。作为享受该办法补贴的项目,300元以下的票超过这场演出总票数的50%,最低票价只有90元。元旦期间,天津歌剧院交响乐团、歌剧团、民族乐团分别推出三场风格各异的新年音乐会。由于采取了低票价,众多爱乐者纷纷走进剧场,真切感受到文化惠民实实在在的成果。此外,其他艺术院团在滨湖剧院、中华剧院、海河剧院、光华剧院、实验剧场等场馆举办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鼓曲相声专场、话剧、儿童剧等各类演出。根据安排,这些演出中低价票都占到了相当比例。低票价惠民演出让更多观众走进了剧场,让文化走进了千家万户。

  2014年新年第一天,天津市公共图书馆系统“通借通还”服务网络正式启动运行,实现了以市图书馆为中心、市内六区公共图书馆参加的通借通还,首批纳入的图书将近150万册,广大群众可以享受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务。节日期间,天津广播电视台还制作推出《相声喜乐会》等系列特别节目,荧屏、电波中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广大观众、听众足不出户就可感受到节日的文化氛围。(新华网天津1月8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