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本历史问题聚焦③: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甲级战犯(下)

2014年01月0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甲级战犯(下)(日本历史问题聚焦③)

  木村兵太郎:

  1888年生于东京都。侵华日军将领、侵缅日军司令官。1939年木村兵太郎任陆军中将,驻兵山东兖州,镇压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敌后抗日力量,大量屠杀抗日军民。1940年任关东军参谋长。1941年回国,任陆军次相。积极策划发动太平洋战争。1944年任缅甸方面军司令,大肆对缅甸平民和战俘进行屠杀和虐待,东京审判期间检察官曾称其为“缅甸屠夫”。

  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其犯有战争罪行,1948年12月在巢鸭监狱执行绞刑。

  板垣征四郎:

  1885年生于岩手县。受其家庭影响,从小立志从军。1904年参加日俄战争。1917—1919年,任参谋本部部员,常驻中国昆明、汉口,收集情报。1922年在参谋本部中国科任职,频频到中国从事阴谋活动。板垣与土肥原贤二、矶谷廉介同称为军部“三大中国通”。他把中国东北看成是日本的生命线,一贯鼓吹侵华战争。1931年策划“九·一八”事变,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

  1932年3月伪满洲国成立后,任执政顾问和军政部最高顾问。1936年在内蒙挑起绥远事件,策动内蒙分裂。1937年,任奉天(沈阳)特务机关长,并到天津诱降国民政府要员,配合日军对华北的侵略。卢沟桥事变之后,板垣征四郎被派往中国直接参加侵略华北和华中的战争。

  1938年5月,奉调回国,出任近卫内阁陆军大臣,扩大侵华战争,并筹组汪精卫傀儡政权。1939年9月至1941年7月,出任中国派遣军总参谋长,直接指挥侵华战争,对日军在华暴行负有直接责任。后任日军朝鲜、新加坡方面军司令。

  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其犯有战争罪行,1948年12月在巢鸭监狱执行绞刑。

  武藤章:

  1892年生于熊本县。曾任关东军参谋,策划绥远事件。后直接参与侵华战争,将战火从华北扩大至华中。攻陷南京时,任华中派遣军副参谋长,松井石根的帮手,负责侵华日军在南京地区的宿营安排。武藤宣布日军可以在南京随意宿营。这一命令直接导致了南京大屠杀惨案。1938年7月武藤任华北方面军副参谋长,指挥日军对晋察冀边区的“扫荡”。武藤章还积极推动对美开战。1942年,武藤任菲律宾方面军参谋长,大量屠杀东南亚平民和盟军战俘,参与制造“马尼拉大屠杀”,造成约10万菲律宾平民死亡。

  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其犯有战争罪行,1948年12月在巢鸭监狱执行绞刑。

  松冈洋右:

  1880年3月4日生于山口县。早年赴美留学,后入外务省,历任驻福州、上海总领事,“关东都督府”(日本在大连、旅顺设立的殖民统治机构)外事课长,外务省情报部长。1921年退出外务省,任南满洲铁道公司理事、副总裁,疯狂鼓吹“满蒙者,日本之生命线也”的侵略论调。1930年当选众议员。1932年任日本驻国际联盟首席代表,因侵占中国东北问题遭到国际孤立,于是宣布日本退出国际联盟。1940年任近卫第二届内阁外相,同德、意缔结三国轴心同盟。1941年访问德意后,转道莫斯科签订日苏中立条约。

  战后,被远东军事法庭定为甲级战犯嫌疑犯。1946年6月在审判期间病死。

  永野修身:

  1880年生于高知县。毕业于海军大学,曾任驻美武官、海军学校校长、广田内阁海军大臣、联合舰队司令官、海军军令部总长等职。1941年9月永野在御前会议上鼓吹军国主义:“不战,则民族必亡,战则体现护国精神。只要精神不灭,即使战败,日本也将再起”。1941年12月签署偷袭珍珠港命令。

  战后,被远东军事法庭定为甲级战犯嫌疑犯。1947年在审判期间病死。

  梅津美治郎:

  1882年生于大分县。曾参加日俄战争。曾任日本驻德国、丹麦使馆武官,参谋本部总务部部长等职。

  1934年,梅津美治郎被任命为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在平津地区滋事寻衅。1935年,迫使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签订《何梅协定》,占据平津一带战略要地,为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作准备。1936年任陆军省次相,参与策划卢沟桥事件,挑起全面侵华战争。

  1939年至1944年任关东军总司令,对东北地区进行大肆掠夺,推行残酷的殖民统治,镇压东北抗日联军。1944年,梅津接替东条英机出任陆军参谋总长,继续进行对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

  日本败局已定,梅津等人不甘心失败,制定本土作战计划,决心不惜牺牲全体日本国民,顽抗到底。他顽固反对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直到8月14日最后一次御前会议上,还向天皇要求继续战争。9月2日,在天皇敦促下,梅津代表军部出席了在“密苏里号”上举行的投降仪式。

  战后,梅津美治郎被判处无期徒刑。1949年服刑期间病死于巢鸭监狱。

  平沼骐一郎:

  1867年生于冈山县。曾任检事总长,在司法界颇有势力。创立右翼团体“国本社”。1923年至1932年担任日本大学总长,1936年任枢密院议长,1939年1月出任日本首相。同年8月德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平沼因此引咎辞职。他认为法西斯国家是最为理想的国家模式。战后远东军事法庭判处其无期徒刑,1952年因病假释,同年病死。

  小矶国昭:

  1880年生于枥木县。曾任陆军次官、关东军参谋长、朝鲜军司令官。1939年在平沼骐一郎内阁任拓务大臣。1942年任朝鲜总督,多次镇压朝鲜抗日运动。1944年7月就任首相,1945年4月因战事失利引咎辞职。战后远东军事法庭判处其无期徒刑,1950年服刑期间病死于巢鸭监狱。

  东乡茂德:

  1882年生于鹿儿岛县。1908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文学系,后进入外务省。1913年在奉天总领馆任领事,1937年任驻德大使,1938年任驻苏大使。1941年任东条内阁外相兼拓务大臣,参与筹划发动太平洋战争。1945年4月任铃木贯太郎内阁外相,处理日本战败事务。战后远东军事法庭判处其20年监禁,1950年服刑期间病死于美军医院。

  白鸟敏夫:

  1887年生于千叶县。曾任外务省情报局长、驻意大利大使,积极推动建立德、意、日轴心国军事同盟。曾任翼赞政治会总务,效力于法西斯独裁的翼赞体制。主张驱逐白人。战后远东军事法庭判处其无期徒刑,1949年服刑期间病死于巢鸭监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