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大洋网)

“微笑姐”吴怡:以后请叫我“志愿姐”

大洋网记者 谢尔 

2014年01月07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还记得“微笑姐”吴怡吗?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以温婉笑容、专业表现和敬业态度征服了全亚洲的那位礼仪小姐。网友亲切地称呼她为“微笑姐”,赞誉她为“广州名片”。现今,她已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大学生、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多个角色在她身上并行不悖。

  转眼,广州亚运会已成回忆。三年过后,我们暂不回顾精彩的赛事,只是回望这张让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美丽面孔,轻轻问候一句:“Hi,这三年你还好吗?”

“微笑姐”吴怡

“微笑姐”吴怡

 

  关于亚运

  “微笑姐是给亚运会59万志愿者的称号”

  1月6日傍晚,在大洋网的演播厅终于又见到吴怡了。1米78的高挑身材,长发飘逸,清纯动人。得天独厚的外形条件,使得她和双胞胎妹妹吴悦从中学开始就是广东实验中学有名的“礼仪双花”。

  对于“微笑姐”的一夜成名,吴怡觉得完全是偶然。“开幕式三位发言人身后,原本只设有两个礼仪小姐的位置。开幕式当天,考虑到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不懂中文,导演临时决定在中间加一个点,负责引领亲王。开幕前几小时,我才接到这个任务,其实很紧张。当时只顾如何保持标准姿态表情,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这个位置上镜时间有多长!”她还一再强调:“从亚运会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对于这个名称,不仅给自己一个人,也不仅是给所有的礼仪志愿者,而是给亚运会59万志愿者的称号,微笑姐的称号是把你内心中的热情和快乐传递给大家,能够帮助大家,这是最重要的。”

  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忙”是吴怡的基本生活状态。要兼顾学习、社团工作以及志愿者公益服务,“基本上我就没有娱乐活动了,尽管家在广州也常常一个月才回去一次。”吴怡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学习之余,吴怡还担任着学校团委的学生副书记,又身兼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日程总是爆满。

  既是网络红人,又是城中的志愿者,受到巨大的关注自然带来更多的压力。对此,吴怡对大洋网记者表示,“获得这些荣誉对自己来说本身也是一种鼓励,像我们在学校,自己志愿者群体,像广州亚运会很大一部分是属于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的主力军,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作用,我可以带动身边的人参加志愿服务,能够带动身边人一起投入服务当中感觉特别开心。”

吴怡现场展示微笑指引风采

  关于未来

  “希望能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

  提起三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吴怡充满感恩。她说,亚运会让她认识了更广阔的世界,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好平台能深入参与“志愿者活动”,更使得她坚定了走“志愿者之路”的目标。

  “2010年的亚运会为广州留下了什么?有人认为提升了广州的城市形象和影响力;有人说留下了各种地标建筑。但我觉得,亚运会为广州留下的、最重要的是志愿服务的火种,志愿者团体从此广为人知。”吴怡这样认为。三年来,在为身患白血病的亚运志愿者易燕齐进行街头义演中,在为地贫男孩江镇华义卖募款等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吴怡的身影。她由衷地说:“真正做志愿者服务的时候,你帮助一个人,他们给你一个很微笑的谢谢,这是鼓励我们做下去的动力,这是真正从事志愿者服务的人才能感受到的。”

  说这一番话的吴怡,成熟、稳重、大方,很难想象她初次在网上看到对“微笑姐”的争议时频频哭鼻子的模样,也难以想象她像个“假小子”在篮球场上当主力的英姿。

  关于未来,吴怡聊起了刚刚结束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她希望未来能继续读书,同时她也希望能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寻找一个专门方向继续服务社会。

  “三年来从事志愿者这么多年,也是自己从台前走到幕後的过程,以前我们主要是做志愿的服务,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多是做策划,真正到幕後与策划的志愿服务,广州的志愿服务的氛围是非常好的”,吴怡对大洋网记者露出她招牌式的甜美笑容。

  一个微笑,让我们看到亲切;一个微笑,让我们看到真诚;一个微笑,让我们看到美好;一个微笑,让我们看到一个充满活力和文明的广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