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话洪涛:让观众在节目中感受快乐和正能量

2014年01月06日09: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对话洪涛:让观众在节目中感受快乐和正能量

  不抗拒使用知名艺人作为嘉宾团队;真实呈现节目拍摄过程;引进是为了更好地创新;讲好故事让大家爱看……这就是洪涛,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监制和《我是歌手》总导演的事业追求。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观众在节目中感受快乐和正能量。

  记者:无论是《爸爸去哪儿》还是《我是歌手》,都起用了知名艺人的嘉宾团队。不少人觉得比当前很多以“草根”为主角的节目,节目过于注重明星效应。你怎么看?

  洪涛:不是为了用明星而用明星,而是让大家有机会看到他们平常看不到的一面,才会激发更多人观看的欲望。做节目时,我们会更多考虑选手的合适性。

  比如《爸爸去哪儿》在选角色时,我们面试过上百人。之所以选出这些来是因为他们的典型性。比如张亮父子,我觉得他们之间“哥们”一样的相处方式很特别。王诗龄虽然很小,有时有小脾气,但情商很高,有时像个小大人。其实,在节目拍摄中,围绕在明星身上的光环一点点褪去,还原到爸爸身上爱的力量却越来越壮大。明星只是一个点,我们更希望的是观众从真实的节目中得到正能量。

  包括《我是歌手》,节目追求的是一种对音乐的极致表达。因此,我们在挑选歌手时考虑的唯一标准是他们的实力和现场感染力。

  他们也许不是这几年活跃在歌坛一线的,但都是在行业中拼搏过奋斗过挣扎过的,得到大家认可的歌手。我们希望观众在听歌感动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他们在行业中的精神和在比赛中迸发出的能量。能从他们的经历中感受到他们对人对事的执著态度和做人的内在精神。

  记者:虽然是真人秀节目,但节目后期剪辑占了很大比重。有网友质疑节目在一定程度上“不够真实”,是这样的吗?

  洪涛:节目整个过程都是真实拍摄,大家的反应都是真实流露。只是在后期剪辑过程中会对素材进行适当删减,为的是更真实的记录。

  真实来自对现场细节的捕捉。40多个机位,百余名工作人员,每期1000多小时的素材,很不容易。摄像师是最辛苦的。他说,跟田雨橙、天天、石头的摄像师要端着机器不停地跑着跟拍,经常一天下来就累得筋疲力尽。他们还会遇到从骆驼上摔下来或被骆驼踢到的情况,但从没人喊累或抱怨过。

  比如刚开始录节目时,田雨橙一直哭,田亮在节目中忍不住变了脸色,他忍着火气说:“回家再教训你。”这个细节被保留下来。这就是《爸爸去哪儿》要呈现给观众的东西:爸爸在节目中也有无奈的时候。这样做好还是不好,观众自己会去判断。我们做的是真实记录孩子的童真,而不是一味地放大冲突。

  再比如,在沙坡头拍摄的一集中,田雨橙滑沙时被甩出车后大哭,但哭了一会儿就被王诗龄的憨相逗笑了。我们没必要为了让观众看惨状而故意放大田雨橙的痛苦,应该真实呈现她的哭、笑,这才是记录孩子的纯真。

  记者:对于《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有什么新的构思?

  洪涛:目前第一季刚刚结束,第二季还没开始。会有怎样的阵容、是否会有部分原班人马,系列问题还将待专门会议召开后才会明朗。

  不过,现在不少艺人也主动找来希望参加节目。节目组考虑人选的总原则还是父子(女)性格和角色的典型性和合适性。如孩子是不是有特色、爸爸是不是有表现力等等,也不排除有“草根”父子的加入。

  记者:很多人认为湖南卫视的灵魂是创新,但从近几年火起来的电视节目包括《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百变大咖秀》等来看,都是移植国外模式的,中国电视人要如何更好地学会创新?

  洪涛:有人诟病中国电视节目总是从国外引进,缺乏原创,但其实现在的引进模式是在缩短中国电视制作和世界制作的时间和距离。我们需要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

  现在很多人对原创的理解是表象的,认为一个模式就是一个点子。模式确实很重要,很多导演有想法,但因为没有合适的手段和模式,就难以将其实现。

  有了模式之后,对节目精神内核的理解和团队的制作力量和实力是非常关键的。有句广告词“你可以模仿我的脸,但是不能模仿我的面”就是说的这个道理。

  记者:你的团队在做《我是歌手》时做了什么本土化尝试?第二季的变化体现在哪里?

  洪涛:我们与韩国原版相似的是精神。韩国版除舞台表演外,真人秀味道十足。歌手接受任务时心理上的微妙变化、歌手之间对于现场发挥真性情的“调侃挤兑”、明星经纪人互相打探敌情乃至口头掐架,所有参赛者的个性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我们更多的精力放在音乐本身。比如更侧重歌手备战认真的情况、现场观众情难自控的场面等。韩国更像流水账记录。我们是用情感情绪勾连故事,人物的命运感和故事感会把你抓住。他们的更像散文,我们的更像小说。这也是一种创新。

  第二季《我是歌手》在节目形式上不会有太多变化,但选的一定是现场最有感染力的。我希望打造一个“歌唱高手的奥运会”的感觉,最顶尖歌手同台竞技,胜负难分,实现艺术的极致。

  记者:你下一步创作节目的方向是什么?

  洪涛:先集中精力做好《我是歌手》第二季。如果有合适的模式,希望能结合自己的兴趣做一些百姓爱看的节目,在可能的情况下也会努力尝试研发一些新节目。下一步有可能做时尚类真人秀。不管怎样,观众喜欢是最重要的。(新华网长沙1月5日电 记者于佳欣、明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