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编写专家网上座谈

丰子义:树立群众观关键在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

2014年01月06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朱书缘)日前,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今天,该书编写参与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做客人民网,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领导干部如何在实践中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的问题时,丰子义教授指出,领导干部要树立群众的观点,关键要树立三观,就是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

丰子义指出,习近平同志讲过,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第一句话是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第二句话是权力的性质和归属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的宗旨,也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和资本主义权力观根本的区别。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就要使党员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权力是人民给的,是属于人民的,我们的权力只能是为了人民谋利益,不能以任何的形式,任何的理由为个人和小集团谋利益。对于各级干部来讲,这个权力就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这个责任就是对党负责,对人民的利益负责。党员干部必须是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任何情况下都要为人民谋利益。

其次,政绩观和权力观是密切相关的,政绩观就是为政之基,我们做事情和干工作,做到上对国家有利,下对人民有利,既符合国家和人民眼前的利益,又符合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既能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同时又能够促进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我觉得这就是对党和人民做出的政绩。党员干部之所以在工作中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绩观上出的问题,他们不是把政绩的出发点放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而是仅仅为了考虑自己的形象,升迁铺路,所以我们为了追求表面的政绩,在工作思路上不是立足于长远,不是立足于现实,而是急功近利,盲目攀比,跟党的政绩观是背道而驰的。

最后,丰子义认为,利益观和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是直接相关的,或者由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决定的,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所以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使自己的个人利益服从于党的利益,也就是说要服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面最高的位置上,就是要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丰子义认为,三观任何重大的偏差都会使党和国家遭受严重的损害,如果长期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导致腐败,如果腐败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就会亡党和亡国。所以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引导干部清醒认识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