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编写专家网上座谈

杨耕: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过程中深化改革认识

2014年01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朱书缘)日前,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今天,该书编写参与者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做客人民网,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杨耕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关注的是人类发展的一般规律,从而提供理论前提,奠定理论基础。《十讲》这本书帮助我们从哲学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解了这一点,就比较容易了解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了。杨耕说,从改革的角度看,当代中国的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市场化、现代化、社会主义改革这三重重大的社会变迁浓缩在同一个时空中进行,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崭新视野。改革越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等,越是交织在一起,这就需要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的原理,从而深刻认识当代中国改革的规律性,更加坚定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

另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原理,就是社会主义是一个有机整体,社会的基本结构就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有机统一。社会发展离不开经济,而且要以经济为基础,但是社会发展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仅仅在经济的平面上进行,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引起政治、文化、社会的变革。而且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也要引起社会和自然关系的改变。从这个原理我们就理解到,我们党为什么提出要进行五位一体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能理解要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仅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的改革,还要进行生态文明体制建设。

第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三个“进一步”,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实际上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现时代一种应用和发展,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思想解放和政治变革和社会变革的先导,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一个社会有没有活力,直接关系到这个社会发展的质量、速度,甚至广度和深度。所以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我们对改革规律性的认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