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编写专家网上座谈

杨春贵: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必须解放思想、破除迷信

2014年01月06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朱书缘)日前,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今天,该书编写参与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做客人民网,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该书提到各种创新离不开新的思维模式,对此,杨春贵介绍,关于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这一部分是在这本书第五讲集中阐述的,第五讲题目就是“事物的永恒发展和创新思维”,除了讲创新思维,还有讲了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这三个思维都是辩证思维的基本要求。

杨春贵认为,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是发展的,是联系的。事物是联系的,所以得有系统思维,事物是发展的,所以得有创新思维。创新思维还是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的统一,所以这三个思维能力是相互联系的,归根到底都是辩证思维。所以说创新思维就是破旧立新的思维,这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恩格斯说过一句话,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事物是过程,实践是过程,认识是过程,真理是过程,所以人类社会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点上,人们总的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是规矩。

作为一个规律在当前创新思维特别重要,也就是说当代世界变化太快,尤其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谁的创新能力不足,谁就要落后,甚至难以生存。所以我们党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也是我们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既然这么重要,提高这种能力就是非常迫切的,我们要提高这种能力必须有一个要求,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就是说要把我们的思想从那些错误的,或者过时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从各种形形色色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研究新的情况,总结新的经验,创造新的理论,以指导变化了的实践。

破除迷信就是对一切都要采取分析的态度,我们不能否定一切,但是也不能肯定一切,辩证法在本质上是批判的,革命的。我们重视本本,但是不能搞本本主义。我们重视别人的经验,但是我们不能照搬别人的经验,我们重视自己的经验,但是我们不能固执己见,一切都要根据实践去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的权威是所有权威中最高的权威,一切都要在实践面前接受检验。择其善者而从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