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编写专家网上座谈

李景源: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就要做到实事求是

2014年01月0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朱书缘)日前,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今天,该书编写参与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做客人民网,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李景源认为,要做到实事求是就要自觉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把握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要把握实事求是。

李景源认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首先就要来理解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实事求是实际上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概括,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论和历史论当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方法。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克服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洗刷唯心精神的锐利武器,很显然在实际过程中,要做到实事求是就要自觉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把握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要把握实事求是。

李景源指出,党的思想路线具有丰富的内涵,我们历来把它概括为四个方面,一个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的一个统一整体,在这四个方面当中,实事求是是核心,为什么说实事求是是核心?就是说实事求是不仅体现了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的一致,而且它还体现了主观和客观,真理和价值,理论和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小平同志曾经多次对实事求是有很深刻的概括,他说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基础,他说过去我们搞革命要靠实事求是,现在要搞四个现代化,取得成功,同样要实事求是。他同时指出了实事求是在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当中,所具有的指导作用。

李景源分析,实事求是跟整个思想路线的表述当中,其他三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不是从主观想象出发,从主观意志出发,是从客观存在的基本事实出发,从人们社会实践出发,去研究事物的具体特点和发展变化,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坚持认识论的唯物主义原则,就是坚持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的观点。那么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党的思想路线一项内容,表明这条路线是基于唯物主义的基石之上的。

第二,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原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一个途径,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寻求事物的发展规律,从实事求是过程中,正确的理论指导和理论思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理论指导和理论思维,认识它总是停留在经验阶段和感性阶段,就不能上升为理论认识,也就无法做到实事求是。所以,理论只有与实际相联系,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只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起到这种作用。那么把这一原则纳入党的思想路线,对于我们反对和防止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是真正做到实事求是的重要保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得到的这种认识,只有再回过头来用于指导实践,服务实践,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和个人认识能力的限制,有一些认识可能是不完善的,有一些可能是会出现错误,检验认识的正确与否,只有通过社会的实践,在实践面前正确的理论被证实,错误的理论也会得到纠正,同时在新的实践基础上补充、丰富和发展已有的理论,把实践的标准纳入党的思想路线,有利于我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

最后,李景源强调,从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