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编写专家网上座谈

杨春贵:《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特点体现在“三个统一”

2014年01月06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朱书缘)日前,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今天,该书编写参与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做客人民网,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他指出,这本书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体现在“三个统一”。

第一,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这本书比较重视从哲学高度总结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从哲学角度回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的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所以有比较强烈的现实感和时代感。

第二,坚持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所以我们在讲清哲学的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重视从方法论上做发挥。对于我们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做了比较系统的阐述,以适应广大干部学习的需要。

第三,坚持科学性和可读性的统一。我们把科学性放在第一位的,要力求准确的完整的表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和思想体系。但是同时没有忽略可读性,力求能够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便于接受。所以用了很多的事例,也吸收了中国古代文化中一些哲学智慧,以引起大家的兴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