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编写专家网上座谈

杨春贵: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

2014年01月06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朱书缘)日前,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今天,该书编写参与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吴向东做客人民网,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杨春贵在访谈中指出,从当前来看,学哲学的重要性是很重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信念,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柱,这个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简单的词,更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是基于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所做出的一个理性的选择。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世界发展的规律。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没有科学社会主义,从而也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我认为首先第一条要打好哲学的功底。所以学好哲学,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非常重要。

第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现两个百年发展目标的需要。现在两个发展目标,一个叫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叫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两个百年目标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这个总任务很艰巨,很复杂,真正完成这个总任务不简单。它首先需要我们有正确的思想路线,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它要求我们要坚持唯物论,一切从实际出发,也就是说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它要求我们尊重辩证法,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五位一体的全面推进社会进步。它要求我们要做到以人为本,把增进人民的福祉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落脚点。总而言之,要完成这个任务,要讲唯物论,要讲辩证法,要讲唯物主义历史观。

第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改革是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要求,改革发展到今天步入了深水区,攻坚阶段,在这个条件下更要注意改革的方法论,这是习近平同志说的,要注意方法论,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把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结合起来,所有这些都需要讲辩证法。

第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需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集中地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观、价值观和领导工作的认识论。所以,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我们才能深刻的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才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所以我们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那么我就从四个方面谈了一点体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