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望海楼:这一年,世界叫响“中国梦”

正楷

2013年12月3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这一年,世界叫响“中国梦”(望海楼)

  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天。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如果一定要找到一个词语,来概括中国声音、中国形象乃至中国制度、中国道路,那它一定是“中国梦”。

  在精神层面,中国2013年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便是这个词语。一年来,占据了世界知名媒体大量重要版位的“中国梦”,为中国做了一个巨大形象广告。这一年,世界叫响“中国梦”。

  这一年,中国人对“中国梦”感受深刻。犹记得,去年11月底,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到“中国梦”。当时,“中国人精神气为之一振”。一年后,在北京一家普通包子铺里,中国民众发现,这个喊出“中国梦”强音的国家领导人,就在你我身边。因为背靠13亿人民,“中国梦”充满力量。

  这一年,“中国梦”有它的味道,也有它的颜色。当神舟十号飞天,嫦娥三号落月,屡次诠释“每次飞天都是国家形象的提升”时,“中国梦”是甜的,是闪亮的。当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辽宁”号航母到南海远训,“中国梦”便有了海洋的蓝色。当整个国家“换挡爬坡”,上海自贸区开始摸索新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时,“中国梦”便注入了汗水的味道。

  这一年,“中国梦”与世界对接共通。“中国梦”与“美国梦”可以相通,在2013年,中美确立了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并在不断磨合中提升两国关系成熟度。这一年,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坦桑尼亚前外长阿莎—罗斯·米吉罗说,“中国梦”强调追求共同发展的愿景,与“非洲梦”有“共鸣”之处,在非洲引起了巨大反响。而中国日前帮助玻利维亚圆了“卫星梦”,则是“中国梦”与世界共赢的最新例证。

  这一年,中国领导人带着“中国梦”,与世界握手。习近平、李克强足迹遍及亚非欧美四大洲22个国家,接待64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与300多位外国政要接触,中国与各国达成近800项合作协议。“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卫星,也远远不止已经达成的协议。

  这一年,“中国梦”让“中国外交冬天不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理艾罗、美国副总统拜登等接踵访华,中欧领导人定期会晤、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先后举行。原因何在?因为从三中全会的《决定》中,世界读懂中国改革的坚定决心,它们期望了解中国改革的新思路,并洞察其中蕴含的机遇。

  新的一年就将开启。2014年,“中国梦”将更响亮。

  梦,本是个普通词汇,而一旦冠以“中国”的名字,便拥有了穿透历史的力量。这种力量,在中国,也在世界;在当下,也在未来;在明处,也在人心。

  因为“中国梦”,中国可以相信未来,而世界可以赢得更多。

  (作者为本报编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