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敏:成立“领导小组”为开启改革年确立“最高指挥部”

2013年12月3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副巡视员、经济学博士胡敏(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万鹏)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就此,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副巡视员、经济学博士胡敏。

胡敏指出,昨天政治局会议的最大看点,就是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总体布局和时间节奏,如期成立了“领导小组”,从而为新的一年开启中国的“改革年”确立了“最高指挥部”,并确定了由总书记来统领新形势下的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指挥部也有了“最高指挥”。

领导小组的成立,至少具有四个意味。一是说明了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全党上下必须保持对改革形势的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改革的重要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判断上来,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心,全面推进改革。

二是说明了改革的艰巨复杂性。中央一再指出,当前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啃大量改革的“硬骨头”。今天我们的改革已经触及深层次的利益调整,需要冲破体制内外的各种利益藩篱,这就需要绝对的权威来统领改革,需要统一的意志来推动改革。

三是说明了改革的全面全局性。这一方面体现为,新一轮的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并带动起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改革,具有全局性意义;另一方面这一轮改革不是哪一个地区、那一个行业或部门,而是全国性改革,必须要有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把握,统一推进。

四是说明了改革的党的总揽性。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由总书记统领改革也正是这一论述的体现,就此可以确保中央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实施步骤和组织落实有序推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同时,这样也有利于保持改革的协同性,避免党政关系在改革问题上的错位和牵扯,防止出现扯皮和造成新的职责不分问题。

胡敏最后谈到,当然接下来的问题是,各地也都要成立相应的改革领导小组,按照中央的规格,自然是各地党的一把手来承担地方的领导改革的核心作用,但这样的改革小组需要延伸到哪一步,是一直要延伸到县级甚至更下一层吗,这到是需要认真考量。尽管改革的重任已经落在党的各级书记身上,中央也十分明确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但基层是不是要有更多的独立机构存在,有可能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胡敏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