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业松:保障国家粮食安目标不动摇 改革不止步

2013年12月30日09:0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目标不动摇改革不止步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要求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充分表明中央领导集体把粮食安全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以改革促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思维。目前我国粮食供求基本平衡,但从长远看形势严峻。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从国情出发,坚持中央提出的目标不动摇,推进改革不止步,真正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目标不动摇,牢牢把握“四个不能”。

一是“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不能动摇。中国是有13亿以上人口的大国,一旦出现粮食危机,危及的不只是农业,而且是整个国民经济;受影响的也不只是农民,而且是整个国家。如果依赖国际市场,受制于人,则经济政治风险更大。新中国成立后,除了3年自然灾害,发生过局部饥荒,大多数时候粮食基本能够保障。改革开放以来,粮食紧缺程度逐步缓解,有的年份还出现暂时性过剩。近10年连续增产,2013年超过6亿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重点保证谷物安全。

二是保护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原则不能改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键是我们必须具备粮食生产能力。有了生产能力,口粮能够基本自给,就能避免饥荒和由此引发的社会动荡。这就要求我们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农田质量,保证一定规模的粮食播种面积。

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不能放松。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消费者健康,影响农民和相关企业经济利益,而且严重影响中国农产品形象。我们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一方面加强生产源头治理,另一方面强化产销全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适当“利用市场、平衡需求”的战略不能放弃。中央提出适度进口粮食,某种程度上说具有粮食安全和资源保护双重意义。像我们这样土地和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一定数量的粮食进口等于进口土地进口水,对弥补农业资源短缺有着特殊作用。前提是进口要有底线,要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

改革不止步,紧紧抓住“四个大思路”。

一是明确粮食安全是个大概念。所谓粮食安全,就是生产数量足够的食品,稳定供应健康的食品,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需要的食品。一句话,就是保证任何情况下人人都有饭吃。现在全国每天要消费40亿斤食品,谷物只是其中一部分。粮食安全已不再是以往单纯的口粮安全概念,应该把整个食品都融入粮食安全的范围。

二是农业资源利用要有大视野。我们强调种好18亿亩耕地,这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但是不能忽视我国还有80亿亩山地、林地和草地。中国人口众多,单靠18亿亩农田难以保证食品安全,必须经营好山地林地,同步发展草本粮油和木本粮油。有人把它叫作“林草兴邦”战略。这是很有远见,也是很务实的。因此,我们应该把眼界从18亿亩拓展到100亿亩。当然,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再不能干毁林毁草开荒种地的蠢事。否则水土流失更加严重,将引发更大的环境灾难。

三是粮食生产方式要有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家庭经营、农场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都要求实施科技支撑战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我们要通过制度和政策创新,激活粮食生产潜力,同时要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园区化、工厂化现代农业,发展精准化、智能化设施农业,发展多功能、高附加值服务型农业和集成化农业,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和效益。

四是粮食生产支持保护政策要发挥大作用。随着我国财力增强,要不断加大种粮农民直接补贴。使补贴同粮食生产挂钩,向种粮农民集中,让多产粮者多得补贴;使新增补贴向粮食主产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倾斜,改变种不种粮、种多种少都按承包地平均发放补贴的做法。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逐步提高稻麦等最低收购价格,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确保粮食主产区人均财力和收入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确保产粮大县和种粮农民不吃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曾业松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