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宏毅:弘扬时代主旋律 传播网络正能量

2013年12月30日13:34   

?

近年来,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舆论传播的集散地、舆论交锋的主阵地,成为中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最大变量”,能否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新考验。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网络舆论工作的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与时俱进,方法上不断创新,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工作主动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自觉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一、牢牢把握网络舆论工作的主动权

把握规律才能赢得主动和先机。我国网民有近6亿人,手机网民有4.6亿多人,已经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网络舆论场,也带来最为复杂的网络舆论生态。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渠道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当前,互联网媒体化、社交化、现实化特点日益明显,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和互动更趋紧密,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改变着党和政府的执政环境,改变着意识形态的生态环境。同时,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信息传播方式由展示向推送、分享转变,网络舆论传播主体日趋多元,舆论表达方式更为多样,舆论传播更为开放,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甚至引领社会舆论的趋势正在显现,主流媒体在新的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中面临新的挑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网络管理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必须毫不含糊地坚持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毫不含糊地坚持党管媒体、党管舆论。网络舆论工作面临的形势发展很快,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紧跟时代步伐,密切关注网络舆论生态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对于网络上的错误观点、奇谈怪论乃至歪曲造谣、恶意攻击,决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要敢于表明态度、敢于亮剑,敢于进行有力的批驳。

二、在弘扬时代主旋律上打好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必须积极主动出击,发出清晰信息,及时帮助干部群众释疑解惑、明辨是非、增强信心。当前,我们面对的是信息传播技术大发展的局面。一方面,民众意见表达的渠道更为畅通,空间更为宽阔;另一方面,一些别有用心的杂音、噪音也泥沙俱下、蛊惑人心。它们不仅干扰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更重要的是扰乱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对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来消极影响。对此,必须未雨绸缪,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以正面宣传为主既是导向指南,也是操作指南。正面宣传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调”,而是要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和提炼出那些积极健康、崇德向善、催人奋进的人和事,用真实感人的典型报道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正面宣传不能搞居高临下、空洞说教。如果内容挖掘不深、生动鲜活不足,习惯于模式化、套路化,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不够,就不能让群众喜闻乐见。要把以正面为主的导向方针转化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好点子、好创意、好策划、好做法,在富有新意和创造性的实践中融入导向、体现导向、传播导向,才能校正方位,贴近对象,让主旋律入脑入心,使正能量不断扩大。

三、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引导网络舆论的能力

有效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舆论引导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这是对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精髓和核心的高度提炼,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了方法论。

“时”,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都要有精准的时间概念,不滞后也不超前;“度”,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区间数量,注重量变质变关系,什么问题在全国报道、什么问题在地方报道,什么问题就报道一次、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等等,都要掌握好分寸火候;“效”,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实效质量,既要尊重受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回应受众的关切,又要善于因势利导,引导受众正确认识事物真相,确保取得最佳舆论引导效果。只有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才能把人们的思想、行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和宏伟目标上去,才能真正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才能提高正效应,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提高领导干部对社会热点的舆论引导能力。热点是一段时间内受到社会关注的问题,是舆论引导工作的一个难点,需要进行科学分析、正确回答、有效引导。不能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和绝对化。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使人们认清客观形势,理性看待问题,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要在引导中服务,在服务中引导,善于运用群众参与、专家访谈、平等讨论、自我教育等方式方法,多角度、多侧面地做好热点引导,促进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提高领导干部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能力。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要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原则,树立真相与谣言“赛跑”的意识,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让真相跑在谣言前头,为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导权赢得先机。要善待、善用、善管媒体,加强对媒体的服务管理,建立健全舆论引导协调机制和新闻发布制度,规范信息出口,统一信息口径,尤其要避免信息发布迟缓、不完整、无序混乱、自相矛盾的情况。

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新媒体创新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新形势下,受众面对的信息空前丰富而且多元,自主意识普遍增强,如果再一味地采用以往声势宏大的宣传,有时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因此,我们在沿用传统工作方法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同时,还应当根据具体对象更多地采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形态,使主题隐藏在具体的事实或者情境中,含而不露,让受众感同身受,从而实现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