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峰:做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师

2013年12月30日13:32   

?

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作为自己的本份,要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把教员和党员的角色一致起来,主动肩负起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行政学院作为干部院校,也应该像党校那样“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这是不能含糊的。谁认识不到这点谁就落伍,谁就政治上不合格。要在这个前提下再来突出行政学院的特点和优势。

作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师要善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一要先学,你得比学员学的早。二要多学,要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还要学习党史党建,学习政治法律等知识。三要善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所以这个善学太重要了。最后一个是要真学。只有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才能成为我们的看家本领。

我认为作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师,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时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 历史与逻辑的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纵横五百年,分为六大阶段。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当年的苏联社会主义到中国社会主义,从毛泽东建国后的社会主义的探索,到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到,对于战争年代,毛泽东、周恩来那一代人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不能忘记,对毛泽东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不能否定,对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不能动摇,这“三个不能”对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既有一种深邃的历史眼光,又有严密的逻辑思路,并对未来的中国梦有着明确的愿景和方向。

二、 继承与创新的结合

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大党一定要继承过去的宝贵遗产,又要与时俱进,实实在在的创新。我小时候受党的教育,印象最深的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五千年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联在一起的,与九十多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联在一起的。要创新就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的有关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三、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结合

唯物论与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讲到的“七个关于”都是辨证的。比如既要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扭住不放,除了发生战争,这是不能动摇的。同时又强调意识形态也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既要强调中国特色,又要有国际眼光。既要有党性又要有人民性,这都是一致的。辨证就让人信服,中国人接受辩证法相对还比较容易。

我是研究领导力和领导科学的学者。领导科学既要有国际视野,更要有中国特色,要认真汲取传统文化和共产党红色文化的精华。再比如讲群众路线时,能与实事求是的观点结合起来效果就会更好。作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师要承担起理论工作者的责任,大胆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和教学方法创新,用中国的学术理论和话语体系来解读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并打造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四、 要直面现实,敢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要敢于担当。作为一名政治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师,作为一个党员教师一定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在教学、科研和咨询工作中要站稳立场,要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对于大事大非问题要旗帜鲜明,不能遮遮掩掩。关键的时刻要敢于发声,关键的问题要敢于亮剑。

五、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结合

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在行政学院当老师,你首先是个好党员,然后做个好老师,二者要一致起来。

作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学院教师,在研究行政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时一定要把“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三者合则均利,分则俱伤。作为一个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学院的老师,要真诚地做到对党有感情,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对我们的国家有感情。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