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建民:“三句话”概括2013年天下大势

2013年12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年终岁尾话大势(望海楼)

  2013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2013年的天下大势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条主线,两大潮流,三个中心。

  一条主线是指冷战结束之后两极格局寿终正寝,世界在朝着一个新的、多极的格局过渡。

  在过渡时期里,国际关系的主线是单极和多极之争。美国是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战略目标是建立一个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打的两场战争,美国处理世界事务的出发点,无不与这一战略目标密切相关。

  2013年国际上最突出的事件之一就是斯诺登揭露的“棱镜门”事件。美国窃听的借口是反恐,但连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西总统卢塞夫也要窃听。这样,反恐的借口就不攻自破了,被窃听的首脑当然勃然大怒。这就是单极和多极之争的反映。

  两大潮流是指时代的主题变了,从战争与革命变为和平与发展。

  今天的世界是从旧世界演变过来的。新的潮流出现了,但代表着黑暗和过去的旧潮流不肯离去。冷战对抗、冲突、仇恨的潮流就是这股旧潮流。安倍晋三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靖国神社就是这股旧潮流的反映。过去的一年,两股潮流的较量几乎处处可见。

  三大中心是指环顾今天的世界,可以明显看到有三个中心。

  第一个是金融危机的中心在欧洲。2008年金融危机先在美国爆发,后来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凸显,金融危机中心转移到了欧洲。今天的欧洲尚在和危机进行苦斗,要走出危机尚需时日。这就决定欧洲领导人不得不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内部。

  第二个是全球动荡、冲突、对抗、局部战争的中心在西亚和北非。在此地区,域外大国在插手,地区大国在角逐,民族矛盾、教派冲突在表演,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持续了60多年的较量,在那里延续。叙利亚内战就是上述各种矛盾的集中表现,已使十多万人丧生,几百万人沦为难民。但迄今为止,仍然看不到这种可悲局面结束的前景。西亚和北非动荡的局势吸引了全球外交的注意力,耗费了国际社会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

  第三个中心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在亚洲,特别是东亚。东亚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为2.9%,美国为1.6%,欧洲为-0.4%,日本为2%,而亚洲为6.3%。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为3.6%,欧洲为1%,美国为2.6%,日本为1.2%,亚洲为6.5%。显然,保持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的地位符合全世界的利益,也是全世界的需要。没有一个国家会把破坏亚洲这种地位作为自己的国策。

  综观世界大势,中国是赞成世界走向多极的,多极的世界将更加民主、和平、繁荣。中国是支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潮流的。我们是这股潮流的受益者,也是这股潮流的推动者。中国是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势看清楚了,我们有理由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要发展,大环境至关重要。世界大势也证明,中央关于21世纪头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充分用好的战略机遇期的论断是符合实际的。

  2014年的国际形势会是2013年世界大势的继续。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外交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