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海庭:改革沦为“陷阱”的国外警示

2013年03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改革沦为“陷阱”的国外警示

俄罗斯的“休克疗法”让民众根本利益受到长期损害,就预示了它最终失败的结局;拉美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因为改革不系统不全面,最终导致了严重的政治危机

“知屋漏者在宇下”,通过集中民意来推动改革的具体进程,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的必要环节。

普通民众一定要是改革的获利者

俄罗斯的“休克疗法”让民众根本利益受到长期损害,就预示了它最终失败的结局

改革一定要持续性地让普通民众(不同于利益集团)收获利益。从改革目标来说,普通民众一定是改革的获利者,这是毋庸置疑的。从改革动力来说,可以有上层的改革驱动、利益集团的推动、普通民众的驱动等多种类型,但根本性的,还是普通民众的驱动,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没有民众的持续支持,改革不可能成功。而为了获取民众的支持,改革就一定要持续性地让普通民众获利。那么,为了改革的长远利益可不可以暂时牺牲部分民众的利益?短期可以,中长期绝对不行。不仅民众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中长期地损害民众利益从动机上就令人怀疑。

俄罗斯的“休克疗法”起初曾得到民众的支持,但是当民众的生活直线下降,根本利益受到长期损害时,就预示了它最终失败的结局。那么,如何让普通民众收获利益呢?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基本生存条件的改善。改革开放三十年间,我国在基本生存条件改善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步,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下一步需要重点推进的就是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关系人民生活从小康向更高水平跃进的领域。另一个就是基本生活状态的改善,指的是不断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改善民众的精神状态等。这方面我们目前做得还很不够。华中科技大学进行的“当代中国人精神生活研究”调查显示,仅有6.2%的人表示愿意生活在当今时代,选择生活在“生活水平一般,没有贫富差别”时代的人有28.2%,选择“竞争激烈、规则公平”时代的人有26.8%,选择“社会不富裕,人人道德高尚”时代的有18.4%,这些数据深刻说明民众的基本生活状态亟待改善,民众的利益也不仅仅限于民生问题一层。

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拉美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因为改革不系统不全面,最终导致了严重的政治危机

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全面推进。改革,从字面上看,改,改弦更张,革,革故鼎新,所以改革绝不是一般的政策或制度调整,而是涉及整体的变迁,是系统性的工程。我们现在谈改革,从宏观方面来说,一定是政治、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改革,如果某一领域改革停滞不前,最终一定会成为其他领域改革的巨大阻力,甚至有可能造成改革的全面倒退或失败。

例如拉美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迅速建立起西方的民主制度,并一度为之鼓吹自豪,然而,由于缺乏经济、文化领域的改革,经济上停滞不前,文化中封建残余严重,最终导致了严重的政治危机,许多国家的西方式民主制度被推翻,建立起了军人独裁的政府,使改革彻底失败。这些国家的失败固然有西方式制度的适用性的问题,但从另一个方面也证明,片面推进某一领域的改革,而不是系统性革新的话,改革极有可能陷入彻底的失败。从微观方面来说,即使对于某一具体领域的改革,也需要系统性推进。譬如我们通常关注的医疗体制改革,最早被认为是“以药养医”造成的严重后果,于是国家出台相关规定,治理“以药养医”问题,可是药价被控制之后,又出现了就医难、医患纠纷严重等问题。如果要解决医疗体制问题,至少要解决医生人口比例过低、医疗保险制度覆盖不足、医药行业分利不均缺乏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医疗体制改革永远难以成功。正因为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我们一定要警惕把个别领域的改变混淆为改革的做法。因为个别的改变往往难以成功,而最终将成为顽固者阻碍改革的口实。当然,改革是由一步步的改变完成的,但是一定要有系统性的纲领做指导,纲举目张,则能顺利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会议上提出进行顶层设计,拿出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正体现了中央系统认识改革问题、系统推进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因此获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要找好改革的切入点,抓住牛尾巴

叶利钦改革方向性的错误,最终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找好改革的切入点,抓住牛尾巴。正因为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推进改革,一定涉及许多复杂具体的任务和环节,如果不加以区分,眉毛胡子一把抓,极有可能导致改革的失序和紊乱。如何安排改革的先后顺序,找好切入点呢?笔者认为有三个判断的标准。

首先,判断各个改革方向的先后顺序。改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固然是几手都要抓几手都要硬,但在实际过程中,这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推进改革时即使齐头并进,也一定有轻重缓急之分。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在政治、经济领域都进行了大量改革,但是从中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纲领便可明确看出,经济建设、民生问题被摆在了首位,其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因为找对了大方向,施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政策,使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为进一步改革积累了巨大力量。反观俄罗斯,叶利钦时代的诸多措施归根结底是围绕政治展开的。他大规模推行私有制,采取“休克疗法”,一方面有偏听偏信之嫌,更多的还是为了彻底防止苏共的复辟,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而这种方向性的错误,最终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第二,要判断各项改革具体措施的先后顺序。各项制度、措施说到底也是有基础性的、巩固性的、发展性的区分,需要按照适当顺序进行安排。比如最近新出台的对于刑法的司法解释,是建立在先有宪法、后有刑法的基础上,没有宪法,没有刑法,就不可能有刑法司法解释的出台。再如农村的合作医疗制度,首先是要建立起来,而后才是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如果要一步到位,很有可能导致制度的崩溃。

第三,要判断各项政策措施的难易程度。推行较为容易、涉及利益相关者较少的改革可以先行;而容易引发大的动荡、涉及利益相关者较多的改革则应慎重。 先易后难,由浅入深,才能最终达成改革目标。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经历了三十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之后,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也应快速推进。近一阶段,无论是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的提出,还是“改革是中国最大红利”的提法,都显示了党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衷心希望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共同努力,推动改革系统有序进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