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纵横:对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是什么?

郑剑

2013年12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最好的纪念(思想纵横)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隆重纪念。今年也是改革开放35周年,我们牢牢铭记。两件大事,一样庄肃,彼此联系:对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因为他是一位伟大人物,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与发展振兴奋斗一生,建立了丰功伟绩。回望历史,毛泽东同志的最大功绩无疑是领导党和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我们说,这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础。然而,告别了血雨腥风,走出了困惑迷茫,人们往往容易低估革命的残酷、探索的艰辛,容易忽视昂然挺首的英勇、改天换地的奇崛。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毛泽东同志的战友邓小平同志说,“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这是符合历史事实的科学评价,是对待历史人物的正确态度。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毛泽东同志的巨大贡献,永远景仰他的卓越才华和独特魅力,也永远应当维护他的光辉形象、珍视他留下的宝贵财富。

  我们铭记改革开放,因为它是一个伟大创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环顾现实,时移世易,我们所处的环境、拥有的条件今非昔比了,古老神州生机盎然,亿万人民奋发向前,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数千年衣食无虞、安居乐业的小康梦,百余年不屈抗争、不断求索的自强梦,在短短35年里,在13多亿人口中,真正而顺利地实现了。这无疑得益于改革开放。这样的奇迹前所未有,这样的壮举也前所未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从实践中得出的坚定结论,从历史比较和国际对比中形成的深刻认识。我们衷心拥护改革开放,坚决支持改革开放,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在回望和环顾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华民族的历史如滔滔江水,哪怕山高地远、千回百转,总是奔腾不息、绵延不绝。而新纪元与新时期更为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是当代中国高耸并峙的两大丰碑,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乃至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突出耀眼的两大标志。如果说新纪元是一扫百年耻辱,那么,新时期就是重振千年雄风。所以说,我们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历史的必然性。“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不懂历史,就会目光短浅;歪曲历史,必然引起混乱。

  说古论今,评骘臧否,是纪念的内容,但不是目的。纪念的目的是为了把现在的事情做得更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人民谋幸福,使国家得富强,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直至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毛泽东同志未竟的事业、未了的心愿,也是无数仁人志士、先烈先贤的愿望和追求。完成这个未竟的事业、未了的心愿,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实践轨迹和历史逻辑的聚合彰显着当代中国奋进的主题,也深刻揭示出“我们应该怎样纪念”的指向。这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