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文:“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关键看政府

2013年12月24日10:59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热点观察】“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关键看政府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提升为“决定性作用”。

市场决定性作用能否发挥出来,关键看政府。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以改变一切的气势影响着世界各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开启知识经济时代。当变化带来的新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价值观的体验与传统的政府机构相撞,造成许多市场与社会、生产与生活中的不协调,不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不能起作用,而是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不合拍。

政府与市场运行速度的上述失衡及失序是社会演变的必然。因此,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最需要改革的是政府及其相关的机构。改变政府与市场运行速度的失衡及失序的结点,是政府能否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解开这个结点需要政府自我革命!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种突破性表述是政府的觉醒,是政府和市场各自功能归位的新导向,是对当前社会强烈期盼的回应。

政府的自我革命往往体现在关键时期顺应历史潮流推动改革。自我革命的政府通过多年积累的社会实践经验,智慧地在所有重大问题面前自我修正,提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理性标准,影响所有层次的决策。这在现实中也得到体现:“三个自信”、“两个百年目标”、“中国梦”等,以及《决定》60条这些改变现状的布局,只有了解国家目前所处的地位和环境的政府才能提出,也只有了解国家传统和历史、风俗和习惯、法律和制度的政府才知道如何发展自己的经济。

政府的自我革命需要政府将自己的功能定位好。近日,上海公布 “国企改革20条”释放出了明显的信号:政府作为代理人监管的国企资产是资本,资本在不同产业功能是不同的。“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中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功能类企业,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公共服务类企业,以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稳定、最大限度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这些示范性的改革明确了我国政府的功能。政府是资本型政府,政府必须站好驱动经济发展快轮的位;政府也是服务型政府,政府必须定好为经济提供保障的服务慢轮的位。政府的位定好了,利用国资流动平台,就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功能,真正实现政企分开,切实落实企业自主经营权,提高企业潜在的活力和竞争力。

当政府定位为具有公信力的治理型服务政府,当政府有效地履行自己该做的职能,尽管改革在跌跌撞撞中探索下一步,尽管许多重要的问题在希望中等待政府和市场解决,但只要政府总是在变革中前进,总是为奇妙的潜在市场力量搭建舞台,市场决定性作用能不上台表演吗?政府有能力自我革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能发挥出来!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