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选院士只是科学探索道路上的新起点”——

中科院2013年当选院士座谈会侧记

2013年12月20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当选院士只是科学探索道路上的新起点”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从这个起点开始继续努力。”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高德利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我国石油一半以上依赖进口,天然气也不够用。我是搞油气钻探与开采的,将继续为石油勘探作贡献。”

  对53名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来说,19日或许是他们学术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天。在座谈会上,除了感谢,新当选院士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做好研究工作。

  新当选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说:“我们要把自己的定位定准,院士也是科技工作者的普通一员。”新当选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陈十一说,有位老先生曾告诫他:“无论你选上还是选不上,都一样要做工作。”

  成为一名中科院院士,是荣誉,更是压力——这意味着将得到更多关注、承担更多责任。

  “我们从上小学开始,就听说过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成就都离不开中科院院士的贡献。”新当选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丁奎岭说,“今天成为一名中科院院士,我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将科研工作做好。”

  新当选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说:“无论是科研,还是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向着国际高水平看齐。”很多人说院士在申请竞争性经费时会“占便宜”,但他在美国的感受是,在科研经费的竞争中,越是院士、越是高水平科学家,被审核得就越严格,“学术生态上要向青年人倾斜,希望大家今后也能这样对我、对院士。”施一公说。

  新当选院士已全部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国家、学部和工作单位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倡导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提携后备人才,积极参加学部活动、承担学部任务、促进学部发展,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创新成果。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对新当选院士提出了希望:“当选院士后,要牢记一名院士的责任,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既要做好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的本职工作,也要以强烈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为学部续写新的辉煌历史篇章。”(本报记者 齐 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