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声音·高端话改革)

王儒林:深化改革需要勇于突破

2013年12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儒林

在群众的意见面前找到责任,在群众的幸福背后担负起艰辛,在群众的期待中把承诺刻在心上,带领大家一件一件地干,一步一步地走,一关一关地闯,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在理论上有一系列重大创新,在实践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推进新一轮改革的极端重要性,抓住机遇、赢得主动,大胆探索实践,勇于突破,让改革航船闯过险滩,驶向前方。

改革越是向前推进,触及的矛盾就越深,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吉林省作为进入计划经济较早、退出较晚的欠发达省份,更需要坚定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现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一旦突破原有桎梏、全面深入推进,就会再一次释放改革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无论是打破思想“禁区”,还是穿越利益“雷区”,都离不开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把解放思想作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的重要武器,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勇于开拓创新,以思想的解放带动创造力的释放,将思想解放的活力转化为引领改革的动力,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全面推进改革,必须坚持人民为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重点就是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全面推进改革,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改什么、怎么改、先改什么、以什么为重点、用什么来衡量改革是否成功,都必须顺应群众期待。同时,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相对落后仍是吉林省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中央反复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这个发展不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注重质量效益、促进扩大就业、不断改善民生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把发展作为最根本、最首要的任务,这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也是吉林振兴的关键。

吉林正在从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等方面入手,推动改革新突破。我们要把创新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加快转型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科技创新;要注重统筹发展、整体推进,统筹“四化”、统筹城乡、统筹经济社会、统筹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并把这一理念深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开眼界,实现长吉图开发开放新突破,加大向国内外开放力度,以开放促改革;要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统筹推进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

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突破发展瓶颈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要在群众的意见面前找到责任,在群众的幸福背后担负起艰辛,在群众的期待中把承诺刻在心上,带领大家一件一件地干,一步一步地走,一关一关地闯,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立说立行,不等不靠,不拖不延。要有争创一流的精神,盯着榜样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比学赶超,勇于登攀。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正视矛盾和问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努力在解决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带动全局。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认准了的目标,定下来的事情,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为官一任,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研究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时说

本报记者  岳富荣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0日 05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