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平:零距离 小组织 大作为

本报记者 曹 平

2013年12月19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志愿者就想通过自己的小小努力,为国家的养老事业做一点探索。等我们老了,也能安享晚年。”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助老天使风采展示和交流会”上,玖久缘文化养老中心(以下简称“玖久缘”)志愿者汪杨的一席话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汪杨,月坛街道铁四社区志愿者,每周定期到一位高龄、空巢并患有抑郁症的老人家中走访。从最初将她拒之门外到如今拉起家常就舍不得让她走,老人与汪杨越来越亲,心情也渐渐开朗起来。

“玖久缘”是成立于2007年的一家社会组织,拥有500多名志愿者。通过公益演出、举办夕阳茶座、入户巡视,为月坛街道的老人们送去亲情化服务,让他们的生活得到照料、精神得到慰藉。

政府购买:

破解资金难题

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这些社会组织在协同政府管理服务、增进社会福利、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激发社会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社会组织不以盈利为目的,资金不足往往成为横亘在其发展路上的一道难题。这种情况下,由政府出资,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提供资金支持,成为解决社会组织资金难题的有效途径。

“‘玖久缘’是2010年1月正式注册的,当年4月就从区社工委申请到8万元经费;今年又因为‘创建西城区助老天使培训基地’项目,从北京市和西城区共申请到32.6万元经费。”“玖久缘”负责人唐建英告诉记者,“这些经费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得以在24个社区建立起养老平台,还带出一支专业队伍。”

技术外援:

为专业化助力

政府购买解决了社会组织的资金难题,然而,社会组织能否承担起政府赋予的责任,还要打个问号。一个组织松散、目标不清、执行力差的社会组织是无法如期高效完成政府购买项目的,现实中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提升自身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成为目前很多社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月坛助老天使风采展示和交流会”上,记者见到了“玖久缘”阵容强大的技术外援。他们有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有老年学研究所教授,还有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病临床与康复研究所专家、医生。健康老龄化、老年心血管病的居家护理、四季养生、经络保健……志愿者们正是听了他们讲述的课程,才能在“夕阳茶座”上把科学的知识传递给老人,在入户巡视中进行正确的操作。

与高校、研究所等第三方机构合作,仅仅是提升专业化的途径之一。进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接受全套支持和培训,直到“破壳而出”,是目前很多社会组织的另一选择。随着专业化水平的提升,社会组织对接政府项目的能力得到提高,也就能够积累起更多资源,逐渐发展壮大。

以老助老:

建起志愿者队伍

采访“玖久缘”,印象最深的是这支志愿者队伍基本上是中老年人,很多社区的带头人都已年过花甲。正因为自己也是老人,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便多了一份理解和关爱,也多了一份责任和期许。

“虽说我们的志愿者有500多人,但是‘常备军’也就50人左右。他们大部分都是退休老人,但都特别热衷于志愿活动。”唐建英说,“这些已经退休的老人,一是有充足的时间,二是他们自己也能从中获益,学到的专业知识、照顾老人的经验也是在为自己的养老作储备。”

由于待遇和上升空间有限,人们大多不愿进入社会组织工作,人才不足成为社会组织面临的棘手难题。特别是对于像“玖久缘”这样规模不大的民间社会组织来说,建立一支稳定的队伍并非易事。“玖久缘”充分挖掘社区里宝贵的“夕阳资源”,激发起这些退休人员的活力,以老助老。这也给我们以启示:服务者和受助者之间并非有绝对的界限。鼓励有能力的受助者或潜在受助者成为服务者,不失为缓解社会组织人员不足的一种思路。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4日 05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