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学术信息)

曹平:第二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简述

本报记者 曹 平

2013年12月19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1日—12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城镇化:公平正义与社会政策——来自中国拉美国际经验的比较”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拉美的30余名学者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不同视角对城镇化进程中的热点难点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中国和拉美地区国家都在进行城镇化建设和研究,有较强的合作潜力,都应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的均衡化。中国学者指出,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出现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如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市发展过于依赖土地征用和土地出让等。因此,应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公平正义及社会政策的配合协调。拉美学者分析了拉美城镇化中存在的社会不公问题,如收入分配不均、贫民窟和边缘化城市群集聚等。因此,在城镇化过程中应着力提高市民就业率、收入水平、教育水平,减少贫民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0日 05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