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人民监督反对腐败

曹平:“第四届列宁学论坛”述要

本报记者 曹平

2013年12月19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列宁思想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列宁学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围绕学习列宁论著中的人民监督权思想,以人民监督防止腐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针对苏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列宁逐渐形成了人民监督权的思想,主要体现在《我们怎样改组工农检查院》、《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等晚期著作中。其核心思想是以人民的力量制约、监督权力,有效防止无产阶级政党与人民群众脱节的问题。人民监督权的思想,体现了列宁在社会主义民主理论方面的创新。但由于对一些具体问题的设想并不充分,加之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列宁晚年的这些思想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与会者指出,今天重新学习列宁的人民监督权思想,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启示作用;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具有指导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