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旭:探索“邻里自理” 创新社会治理

2013年12月1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探索“邻里自理” 创新社会治理(干部说干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服务群众的基层基础,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积极探索“邻里自理”模式,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推动基层工作由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

  探索治理体系创新。群众既是社会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崇川区着力调动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在社区居委会以下,以居民小组为基础,以网格化为依托,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500米为目标,组建基础治理单元——邻里,推行“邻里自理”。按照“地域相近、楼幢相连、资源相通”原则,以3到10个楼幢、300户左右为单位设置邻里,构建区—街道—社区—邻里四级组织架构。每个邻里由居民选举产生“邻里和谐促进会”理事长、理事,社区为每个邻里配备1名专职社工担任干事,履行“服务、信息、自治”三项基本职能。这一模式将引导群众与依靠群众有机对接起来,大大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邻里自理”模式具有自下而上、多向互动的特点,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崇川区坚持把党组织建在邻里上,邻里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同时,根据党员数量和楼幢分布情况,优化党小组设置,通过构建“社区党委——邻里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使党组织能够覆盖千家万户,以基层党建水平的提升促进“邻里自理”水平的提高。

  强化基层群众自理。邻里之间的事怎么办、怎么做,应该由群众自己说了算。崇川区引导每个邻里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凝聚民心。居民议的事,不管大事小事都记录在案,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说明原因。为强化居民议事会制度,开展了三项民主实践活动,即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主要目的的民主自理实践;以邻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推进“邻里自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推动服务力量下沉。着眼于服务居民、促进“邻里自理”,崇川区推动全区服务力量下沉到邻里。要求全区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到居住地邻里报到,亮身份、亮承诺,认领服务岗;分批次派驻机关干部到邻里,轮流担任一段时间社工,协助做好进门入户、信息采集、代理代办等服务事项;将城管、规划、建设、工商、卫生等力量下移到邻里。截至目前,邻里自理解决各类社会问题和邻里矛盾3400多件,基本做到了矛盾纠纷不出楼道。

  完善邻里自理机制。着眼于推动“邻里自理”向“邻里自觉”提升,崇川区建立了相关制度机制。建立社会化招募、培训、遴选、服务、评价、激励等机制,将邻里志愿服务由行政推动转为自主行为;构建社工培养机制,形成专业社工制度;严格落实邻里工作准入制度,禁止区、街道和社区行政事务进入邻里;强化完善保障机制,逐步提高社干、社工、辅工等人员待遇;构建社会力量整合机制,通过开展区域共建等途径,最大限度地整合各个方面的人财物力,形成“邻里自理”合力。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