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范文:政绩考核应广泛介入公民参与

2013年12月18日14: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 范文做客人民网 (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万鹏)近日,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以言简意赅内容,集中体现了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绩考核工作的鲜明导向,凸显以科学发展观的标准和要求评价政绩、推动工作的坚定决心。今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做客人民网,以“改进政绩考核 推动科学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范文指出,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因此,在干部政绩考核中,应该有与此相对应的指标。应认识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两者有时确有矛盾,但还有统一的一面,要辩证把握两者的平衡关系。要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考核的依据主要要看在经济发展中是否损害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为此,要强化一些约束性指标,例如关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指标等。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范文认为,要把这个精神落实到干部的政绩考核中。治理与传统管理的最大不同在于:传统管理通常认为管理主体只有一个,就是政府(含执政党);但治理则认为,在处理公共事务中是多主体,不仅有政府(含执政党),而且还应包括各类社会组织及社会公众。所以,在政绩考核的主体与方法上,要坚持主权在民原则,不仅应包括政府内部的考评,也应广泛介入公民参与。在指标设计上要把“群众满意”与否具体化,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进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范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