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范文:“增进人民福祉”是改进政绩考核的出发点

2013年12月18日14: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 范文做客人民网 (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万鹏)近日,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以言简意赅内容,集中体现了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绩考核工作的鲜明导向,凸显以科学发展观的标准和要求评价政绩、推动工作的坚定决心。今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做客人民网,以“改进政绩考核 推动科学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范文指出,要改进政绩考核,推进科学发展,首先要把握三个方面:

首先,改进政绩考核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出发点。他谈到,政绩观是公务人员对工作业绩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指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一论述强调了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性。在目前,要树立以人为本,增进人民福祉的政绩观,这是改进政绩考核工作的出发点。

其次,改进政绩考核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为落脚点。范文认为,科学发展就是指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人的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初动力,人的需要的多样性决定了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全面发展就是指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等,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可以说,改进政绩考核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最后一方面体现在改进政绩考核要以纠正GDP论英雄偏向,强调全面科学考核为重点。他指出,要从“为民”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出发,纠正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偏向,要看领导班子及干部的全面工作水平,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这是改进政绩考核工作的重点。 

范文指出,《通知》出台后,将对改变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起到一定作用。就像高考对高中生一样,政绩考核能够发挥某种“指挥棒”的作用,对干部作风转变起导向作用。例如,从单纯强调表面的经济增长速度,转化到重视发展的内涵,发展质量和发展后劲等。这有助于克服形式主义、倡导真抓实干的作风。又如,从注重“政绩工程”转变到“惠民生”,这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倡导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还如,加强对干部政绩的综合分析和考评,这有助于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作风。在这方面,要把改进政绩考核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结合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范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