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

曾业松:中央专门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尚属首次

2013年12月16日12: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农经济研究专家、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万鹏)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京举行。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就此,记者采访了三农经济研究专家、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

曾业松指出中央专门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党史上和共和国史上是第一次。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重大事情,也是一个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重大举措。会议肯定了推动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意义,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并做出了具体的战略部署。思想理论上形成了共识,行动落实上拿出了方案,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的决策。特别是以共识为前提,以解决现实中关键问题为着力点,充分体现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从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内容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部署来看,他认为新型城镇化至少有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以人为本。强调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了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的立场,体现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一贯思想,突出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的原则。二是多元发展。强调宏观布局多元化、城镇规模多元化、发展主体多元化。东中西部要从资源、经济发展水平实际出发做好规划,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各地要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引导,推动城镇化积极稳妥发展。充分体现了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的思想和方法。三是产业支撑。强调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强调遵循产城同步发展思路,形成产城互动、协调发展格局,揭示了产业先行、以产兴城、产城一体、以城促产的发展路径。四是节约集约。强调城镇建设质量和效益,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走农民进城低成本、城镇建设和管理低成本的发展道路,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五是绿色低碳。要求划定生态红线,强调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充分体现了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理念。六是城乡一体。强调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进一步体现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

曾业松强调,当然从世界各国发展经验和我国一些地方发展实践来看,城镇化还有许多新的特点,比如文化引领、智慧管理、效益优先等等。总之,新型城镇化是一项深刻的社会变革。不仅要求思想观念更新,体制机制创新;也要求发展思路和增长方式转变,治理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变;不仅要求产业结构、就业结构调整,也要求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调整。

中央已经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为推进城镇化做出了战略部署,描绘了城镇化发展的愿景和蓝图,提出了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要求。他指出,接下来,就要看各个部门和地方,怎样从人民利益出发,从实际出发,用创造性的思维和精神,投身改革实践,做出一番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曾业松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