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保持财政“定力”巩固企稳成果

 

2013年12月15日09: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保持财政“定力”巩固企稳成果

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逐渐显现企稳态势,引发市场对财政政策是否会“去积极化”的探讨。而13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宏观调控中,中国继续保持了应有的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刚刚呈现企稳回升势头,还少不了宏观政策的支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明年的经济稳定至关重要,有利于巩固经济企稳的成果。

下半年,中国经济初步扭转连续下行势头。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从11月消费、出口和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看,这一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得以延续。

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9%,增幅保持近几个月以来的较高态势。而与此相反,财政支出增速却出现明显下滑。有观点认为,“增收减支”实际上意味着中央的财政政策渐趋稳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发展态势较好,经济刚刚企稳回升。“此时经济需要宏观政策的进一步支持,财政政策应该继续保持积极的总基调。收紧还不是时候。”

上月财政收入延续较快增长,除了与经济回暖有关外,也受一些短期效应的影响,比如一次性收入缴库增加。事实上,前11个月中央财政收入累计增幅仍比7%的预算目标低0.5个百分点。“最后一个月要追这0.5个百分点很不容易。”牛犁说。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表示,从一个月的数据就判断政策的转向是不妥当的。“今年财政收支月度变化很大,有的月份支出快,收入反而增长得慢,上个月则受短期因素影响。特别是到年底,财政收支状况变化与平常不一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肯定当前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

牛犁预计,作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措施之一,明年财政赤字率会有所提升,但不会明显上升,可能会在2.1%左右。

12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试点。

牛犁认为明年应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将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广到服务业的其他领域,使更多企业享受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减负效应”。

庄健也肯定了营改增试点扩大对中小企业减税的作用,尽管这个过程会导致财政收入增速减缓。

不少专家还表示,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重视资金效益的发挥,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这要求政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同时缩减一切不必要的财政开支。

庄健认为,在支出方面,中国有很多需要增加的领域,比如在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以及社会发展其他领域,不仅有利于民生改善,也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立说,中国可适当加大在民生领域、结构调整、技术升级改造,以及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等方面支出,以实现经济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上的增长。(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柳新勇 战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