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连平:让货币政策更精准发力

2013年12月15日08:4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货币政策更精准发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 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4年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调结构、促改革、控风险的同时,还需要稳增长,货币政策不宜收紧;另一方面,明年国际环境可能有所改善,中国增长的内生动力比较平稳,加上改革带来的积极效应,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不可能出现大幅下滑,同时明年物价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货币政策不宜大幅宽松,应保持稳健。

明年流动性有必要保持合理适度。今年6月份,流动性异常紧张,下半年流动性总体偏紧,这种状况对实体经济不利。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包括经济结构上存在失衡、平台融资需求过高、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发展过快导致资金分流、存款准备金率持续处于高位、金融机构对于流动性的管理日趋谨慎,保持了较高的备付率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将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会给存款和贷款利率带来上升的压力。

除此之外,明年我们还要考虑到一个变量——外汇占款。如果外汇占款比较充裕并高于今年,央行又不做完全的对冲,市场流动性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如果外汇占款不多,市场资金利率可能继续上行,对实体经济的压力将大于今年,这将不利于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等的发展,需要加以关注。

总的来看,货币政策精准发力需要对市场的变化有前瞻性把握和综合性研判。明年货币政策要精准,更要配合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在流动性偏紧的阶段,货币政策要进行灵活、有针对的调节,使得流动性保持在合理的状态,避免资金利率大起大落。央行现有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比如回购、逆回购、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设借贷便利(SLF)等都是较为有效的短期调节工具;长期来看,必要时还可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面对货币存量较大、房地产局部泡沫以及影子银行、地方债务等问题,货币政策又不宜明显放松。

从金融风险的角度看,明年并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我们仍要关注局部的风险,尤其是出口行业、小微企业、产能过剩企业,如钢贸、光伏、造船、航运等,明年这些“点”上的风险可能会进一步暴露,这对江浙地区的银行,特别是一些小型金融机构的压力比较大,其风险可能会上升,但大中型银行风险依然可控。

从长远来看,控制增量比化解存量更重要。如果将来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大幅扩张,风险就会迅速上升;如果当前我们能够控制其增速,当经济总量增大后,这些问题自然可以化解。同时,眼下还要从制度上着手,确保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