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外国政要眼中的中国梦:梦想复兴 梦想未来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12月13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所有国家都有梦想。这些梦想,对各国人民来说是共通的,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推动力。世界因梦想而变得更加美好。”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芮效俭表示,梦想的性质,取决于每个国家特定的环境。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向往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期盼子孙后代过得更好,也向往健康和清洁的环境,以及追寻梦想的自由。但另一方面,梦想也有差异,这体现了不同国家在大小、人口、自然资源、地理位置、文化宗教、历史背景和现时境况方面的差异性。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梦想复兴昔日的荣耀;而拥有较短历史的国家,梦想未来。

  芮效俭举例说,中国和美国都是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的强大国家,但有着极其不同的历史背景。美国在18世纪后期才建国,当时正值清朝的鼎盛时期。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开放的西部边疆和朝气蓬勃而且勤劳的人民,美国很快从一个相对弱的国家变成世界强国之一。1814年英国放火焚烧美国首都,而到19世纪晚期,英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被美国超越。

  他说,在美国崛起为世界超级大国的过程中,中国处于衰落阶段。1840年后,中国遭遇了国内动荡,外敌入侵,领土割让。中国的经济惨遭蹂躏。“中国改革者的梦想是恢复国家的财富和地位,中国并不是要以牺牲其他国家为代价,换取提升自己的地位,而是要能够自我防卫,恢复民族的尊严,确保人民能过上美好的生活。曾经在很长时间里,这种梦想遥不可及。只有到了最近几十年,实现国强民富的梦想才一步步接近现实。”他说。

  “我在中国的经历使我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拥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实现民族复兴。”芮效俭说,“中国人民完全有理由为过去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他们也热切盼望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那时,人民更加富裕,国家强盛、统一、和平。”

  芮效俭认为,中国与美国的良好关系有助于实现这种梦想,正如过去40年所表明的那样。美国的许多投资进入中国,中国留学生也大批涌入美国的高校,获取知识和经验,这些知识和经验可加速和持续推进中国的和平发展。

  他说,尽管有这些积极的进展,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也并非完全没有问题。美中两国在许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但也有一些摩擦需要持续关注。在美国和中国各自国内,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是合作还是竞争,民众的看法相当分歧。对彼此战略意图的猜疑,导致双方的战略竞争上升。这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关系的一种传统模式,而且在历史上屡次导致冲突。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中国和美国的最高领导人已经确定了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这种关系能够减轻双方发生对抗和冲突的风险,提升互信,扩展合作。

  芮效俭说:“这是一项艰难但可以实现的目标。一个国家最崇高的梦想莫过于拥有能够为地区和世界所有国家的和平、安全、富裕和幸福做出贡献的实力。这应是中国和美国共同的梦。”(人民网华盛顿1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3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