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真改革防止人走政息

2013年12月12日1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以真改革防止人走政息

“尧学,欧巴,我们去哪里呀,有你在清华北大那算啥?”一首改编自《爸爸去哪儿》主题曲的《尧学去哪儿》正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歌里亲切地称校长张尧学为“欧巴”(韩语“哥哥”的意思)。

歌词是中南大学两名大二学生改编的,他们是公共管理学院的梁辰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宇。他们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进校一年多来,张校长不仅承诺明年夏天前全部装空调,还主张大学生可以谈恋爱,平时学生有什么诉求,也是有问必答。“以前觉得大学校长隔自己很远,但张校长让我们觉得很亲近。”梁辰说。

这不是第一次有学生给张尧学改编歌词,此前,一首《董小姐》版的《张校长》,直接表达了中南大学学子们身处火炉长沙,酷暑难耐,要求学校给宿舍装空调的诉求。这首歌直接促使学校加快了装空调的动作。

对于听完《尧学去哪儿》的感受,张尧学哈哈一笑说,这证明我的付出是值得的。他比较欣赏那句“有你在清华北大那算啥”,“学生有这个自信,挺好!”

在中南大学,很多学生都喜欢张校长,一个重要的理由是,校长每信必复。

土木工程学院研三学生费瑞振说,有一天,他给校长写信,建议为宿舍安全起见,在宿舍主入口大门装上刷校园卡进入的门禁系统。不到3小时他就收到回信,张校长告诉他,已经请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会同保卫处、后勤集团研究处理此事。

后来,在一次全校大会上,张尧学介绍道:“到中南大学后,我通过自己的邮箱跟学生交流,后来我把校长信箱接过来,现在我每天回30多封学生来信。”

在学生眼中,张校长也没有官话、套话。外国语学院学生李晓萱说,她在张校长面前发过言,本来还想做些铺垫,刚说了两句,就被校长打断了,“直接说问题”。

直言不讳,是张尧学的一贯做法。他在全校大会上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直接发在学校官网上,谁都能看到,里面没有“穿靴戴帽”,说的都是平常话,经常可见毫不避讳的批评。

化学化工学院有位教授对于学风问题做了个调研,结果显示情况堪忧,就给校长送了一份报告。在一次全校性的教学工作会上的讲话中,张校长大量引用了这份报告,比如“大多数老师不了解学生,讲课老是当任务,不管学生听不听”,“老师是从来不和学生交流,上课铃响了老师就来了,下课铃响了老师就走了,连姓什么、叫什么都不敢问”,让化学化工学院觉得特别被动。

张尧学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不暴露问题就不敢进步,知道不好才会去改。“说都不敢说出来,哪里还有决心去改?”

至于引发的震动,他直言:“我要的就是震动,不震动我就不想说了。我就是让大家感觉到脸红心跳,觉得非改不行。通过这次震动,本科生院狠抓学风建设,学生出勤率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这就是震动的效果。我觉得,校内应该形成说真话、敢说话、说了真话也不被打击报复的风气,并内化成学校的文化。”

对于改革的进展,虽然经常批评下面执行力不够,其实张尧学很满意。他认为各个方面的推进都超出了他的想象,“我原估计四五年才有这个进展,但6大方面改革进展都非常好”。

他始终强调,这场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让每个人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且能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经济上过得去,想说的话说得出来,大家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

现在跟2011年比,中南大学教职工工资上涨37%以上,平均工资由6.4万元涨到10.8万元。

张尧学说,中南大学的改革不是逼着师生员工去做什么,“一个几万人的大学校,强迫大家去干,肯定干不好,核心问题还是让人心情顺畅。我认为,有些奖可以不报,有些指标可以不去追求,甚至下降一点都没关系,只要埋头苦干,小范围内待得很自如,精神头就出来了。大家心情顺畅了,没有成果也会有成果”。

记者在中南大学采访过程中,很多教职工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张校长调离了中南大学,怎么办?改革还能不能继续下去?”他们担心人走政息。

张尧学坦承,这也是他担心的问题。“我认为,改革能不能持续,关键是看推行的改革好不好,如果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改革就是大势所趋。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因领导人换届而变动,这就像火车上了轨道,是拦不住的。如果是假改革,今年盖栋大楼,明年搞个标志性建筑,这种所谓的改革就很容易失去生命力”。

他说,改革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动群众,发挥教职工的改革积极性,“如果改革的推动者和执行者是改革者本人,群众没有被发动起来,改革的过程是群众当旁观者的过程,那这种改革也没法持续。所以,关键是要让改革成为大部分人的自觉行动,形成制度文化,让大家觉得这样做好,不这样做,会遭遇顽强抵制,就不用担心换一任领导换一种思路或者改弦易辙了”。(叶铁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