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伟光:中国梦是当今中国发展的精神旗帜

2013年12月11日14:0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王伟光:中国梦是当今中国发展的精神旗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发表大会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发表大会演讲。中国网 杨楠 摄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7日在上海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为《中国梦是当今中国发展的精神旗帜》的大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和大家一起分享关于中国梦的认知和体会。

  纵观历史没有一种梦想比几代中国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竭力奋斗更加壮丽辉煌。环视全球,没有一种力量比十几亿中国人的美好期待汇聚成的中国梦更能惊天动地。

  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科学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大思想创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思想引领和精神旗帜。前不久,具有重要而深远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新的动力,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一、中国梦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心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是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传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走向的深刻揭示。

  有梦想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尽管饱经磨难,历经沧桑,但是一刻也没有放弃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危机重重的近代中国如何走上一条正确的民族解放之路,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先例可循,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只有当历史的接力棒交给中国共产党人手中后,中国梦的实现才真正具备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基础。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其使命和责任就是双重的,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由此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9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地追求中国梦,如今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我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话语权空前增强,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个自信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强大的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彰显了我们党对中华民族近现代发展历史逻辑的科学把握,抒发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图富强的壮志豪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远大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统一。

  二、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主的精神,必须凝聚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中国力量。这为我们团结一心,奋力实现中国梦指出了科学的路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途径。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之所以创造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根本原因是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这条道路是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走出来的,具有强大的理论支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牢固的实践基础,是中华民族的筑梦基础。

  我们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理论基础。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统一全国人民思想,凝聚全国人民共识的强大精神武器。当今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急剧转型时期,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任务更加繁重,也更为重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规定了中国梦的正确方向,诠释了中国梦的精神内涵,是当今中国唯一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思想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组织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有着其他政治力量无可比拟的众多优势,能够正确认识所处时代环境和国内外的形势,从容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指引、评价、检验党的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使党的执政活动与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将党的建设发展与全国人民荣辱紧密相连,将党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从而成为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心骨和领路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核心,爱国主义是贯穿于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与发展的全过程。如果说爱国主义将中华儿女维系起来,万众一心地踏上逐梦之旅,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将使我们永远保持开拓创新永不停止、永不止步。中国道路未来仍然会面临各种挑战,中国发展方式粗放,贫富差距扩大,生态环境恶化,部分领域腐败易发、高发等问题,唯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真正解决。

  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某个人、某个政党的梦想,也不能依靠某人、某个群体来实现,而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投身于这项庄严而神圣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我们要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人民的呼声,保证人们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只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梦想才能成真,个人的梦想才有实现的广阔空间。

  三、中国梦的世界历史意义

  习近平同志今年三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更多的是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梦的实现,有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梦是世界和平发展之梦,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蒙受了外部的侵略,深知和平的宝贵。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侵略扩张和肆意干涉别国的内政,尊重主权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统一。中国的发展不会走西方国家殖民扩张、掠夺他国资源的老路,而是主要依靠自身的资源力量,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过程,通过与世界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来壮大自己。

  中国强大之后也决不会称王称霸,横行世界。中国反对霸权主义,致力于构建超越旧的国际政治逻辑的新型大国关系,致力于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永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致力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同时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也必将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中国梦是造福世界之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立在继承中华文明优秀遗产的基础上,走的是一条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始终强调,世界文明是多样,多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贡献,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使人类更加和谐,让世界更加美好。应当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在相互借鉴中推动各国的发展。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闭关自守,而是以包容开放的心态,从世界不同的文明中汲取一切有利于中外合作的智慧,坚持为我所用,造福于全人类。事实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使得占世界人口1/5的国家走上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路,这本身就是对世界文明的一个重大贡献。

  中国梦是推动人类进步之梦,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国更好肩负起推动人类进步责任的过程。1956年,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文章中指出,再过45年,就是2001年,也就是进入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貌更要大变,中国将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6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毛泽东同志对历史大势的敏锐洞察力,令人惊叹不已,而他对推动人类进步的使命感则令世界为之动容。改革开放35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也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就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过程。而中国梦的实现也必将为实现人类共同的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的动力。

  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